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支持实体书店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03月17日15:38

3月1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就实体书店的帮扶提出若干举措。未来,上海将重点支持实体书店转型发展、融合发展。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这次疫情之下,大家都感觉到,前两年对融合发展比较积极的企业,应付现在的局面就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据了解,本次疫情期间,上海多家实体书店积极拓展线上营销空间。比如建投书局推出“彩虹Reader”微信小程序,邀请书籍作者、译者或编辑等担任领读人,让广大读者参与分享与交流。上海钟书阁推直播,店长们化身主播,现场演绎“一杯咖啡的诞生记”、从“幼升小”聊到“中学必读”。志达书店的“云游出版社”系列活动,整合出版社、实体书店、网络渠道等资源,探索图书营销新玩法。

政府管理部门也在努力想办法帮助实体书店渡过难关。徐炯说:“今年实体书店扶持的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将是重中之重。”据了解,上海市委宣传部出台了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对疫情时期保障重点图书与中小学教材发行的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扶持,对实施转型发展、满足新业态要求的实体书店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扶持,联合相关银行机构提供贷款支持,协调场地减免租金等。上海还将保持和加大原有的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和专项资金,一如既往继续推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引导目录、专项资金等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