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中国散文年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3月16日08:42

 

《2019中国散文年选》

作者:韩小蕙 编选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36091191

定价:56.00元

编辑推荐

“花城年选”中的一种,精选辑录2019 年度中国优秀散文,全都发表于公开出版的报刊或其他传媒上。作者大都是读者仰之弥高的大家名家,有耄耋前辈,如:梅岱、李国文、余秋雨、梅洁、贺捷生、鲁枢元、朱鸿,等等,除此亦有青春后生,文章也是韵味十足。

内容简介

《2019中国散文年选》乃花城文学年选之一种。主编韩小蕙深切关注2019年度的散文创作及各大报刊和多种媒体上公开发表的散文佳作,还有一些图书出版物里的作品,几经思虑,终得五十余篇汇集而成2019年的散文年选。

书稿分为“目尽青天”“素月分辉”“心事瑶琴”“杏花疏影”“海上心情”等5个部分。作者大都是读者仰之弥高的大家名家,有耄耋前辈,如:梅岱、李国文、余秋雨、梅洁、贺捷生鲁枢元、朱鸿,等等,除此亦有青春后生,文章也是韵味十足。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高质量散文年选。

作者简介

韩小蕙

北京人。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光明日报社原领衔编辑。中国作协第七、八、九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北京东城作协主席。出版《韩小蕙散文代表作》等30部作品集。主编出版《90年代散文选》及1998年以来历年《中国散文精选》等64部散文集。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创先争优红旗手,韬奋新闻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首届中华文学选刊奖、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首届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奖,以及冰心散文理论奖和创作奖、老舍散文奖、北京文学奖、上海文学奖等。1994年入选伦敦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杰出人物大辞典》。2003年应美国国会图书馆邀请,成为新中国首位在该馆演讲的作家和编辑,并获美国国会图书馆奖、美国国会参议员奖、旧金山市政府和市长奖等。

目 录

2019散文述评

——序《2019中国散文年选》|韩小蕙

目尽青天

敕勒川(节选)|梅岱

肉食者鄙|李国文

夜来风雨连清晓|王巨才

太行喊山|刘兆林

房陵与《诗经》|梅洁

寻找中国犀牛|崔济哲

缙云学书|韩小蕙

汉代的中国生态(外二篇)|穆涛

在婺源,与朱子相遇|徐可

隐匿的王城|杨海蒂

素月分辉

幺姨和《罗霄军》(节选)|贺捷生

四封信和有关我的私人记忆(节选)|鲁枢元

工匠之歌|阿莹

来来往往|朱以撒

独自散步|黄亚洲

你不知道我最缺什么|徐风

舒放的日子|朱鸿

纸本书刊的命运|王兆胜

高杆作物|格致

故乡三题|秦岭

浮来一棵树|简默

我的玛依拉,藏到草丛里了|阿瑟穆·小七

在法国阿尔勒,与梵·高相遇|孟晓云

马勒的“命运之锤”和他的小木屋|刘元举

心事瑶琴

饶宗颐的香港|余秋雨

笔下“乌龙”几多多|林岫

融入人类主流文明(节选)|岳建一

出乎?入乎?|赵本夫

与食物的约会|陆建德

小说的创新性异态小说(节选)|邱华栋

林斤澜的看法|刘庆邦

虚构的目的,是为了靠近真实|周晓枫

秦岭秋风入画图|柏峰

当灵魂的歌声响起|张燕玲

称呼问题|张映勤

五色炫乾坤|刘江滨

时间的表述及其他|任林举

佩索阿的乐章|逄金一

好吃得让人惭愧|王晖

杏花疏影

追随一条江|陈世旭

扬州慢|王剑冰

乌镇的早晨|刘汉俊

带着风声的花|刘成章

格桑花姿姿势势|刘琼

苍穹驿站|苏沧桑

鱼鳞瓦|周华诚

一截江面|傅菲

乡间染印坊|简梅

海上心情

高科技时代的“文学之思”|林湄(荷兰)

寒夜巴士上,两本并排的书|刘荒田(美国) 

吉姆老来得子|李彦(加拿大)

哈佛追忆二三事|黄伟嘉(美国)

涅槃中的火凤凰|林鸣岗(法国)

故乡的采莲船|吕红(美国) 

一张糖饼|王威(美国)

前 言

散文述评

——序《2019中国散文年选》

韩小蕙

2019年是个重要的年份,以散文为文学作品的主打,方方面面都做了很多“向共和国70周年献礼”项目。所以,对散文的要求也注定水涨船高。

1

梅岱的长篇散文《走进〈敕勒歌〉》无疑是分量很重的一篇,在2019年全国散文阵列中,据高地位置,不可不读。该作以《敕勒歌》《敕勒族》《敕勒川》和《意犹未尽》共四节连缀,一点一滴地讲述了故乡敕勒川从古至今的历史、地域、民族、血脉、文化、生活、生存、生长……高天厚土,大气磅礴。最精彩处,还在于从容的叙述中,涓涓释放出的个人对人类生存、世界文明发展的种种感悟暨思想。

贺捷生的《幺姨与〈罗霄军〉》,记述了幺姨在极其艰难的革命岁月中,竭尽全力帮助萧克将军完成长篇小说《罗霄军》的故事,从一个小侧面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所经历的浴血革命的艰苦,其情感炽烈,情节生动,细节感人至深。

王巨才的《夜来风雨连清晓》记述了20世纪70年代的一件往事,当时他作为年轻的工作人员,跟着“大官”高专员下乡访察农情,那时没有汽车、秘书、随从,没有电话、手机、微信,有的是共产党人急切富裕起农民的一颗红心,读来真让人泪目。

刘兆林的《太行喊山》写的是山西平顺县战天斗地的历史,前天自造土地雷炸鬼子,昨天在山上见缝插针地种树,今天更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石头上种树把土地省出来种谷子,这么勇敢的平顺人,这么勤劳的平顺人,正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写照!

阿莹的《工匠之歌》歌颂了工人阶级的最优秀代表——工匠,这在很多年里几乎是一个被遗忘的话题。通过讲述几位舍身为国的工人劳模的感人事迹,作者由衷感叹道:“工匠是一个民族的精华。工匠是一个民族的柱石。工匠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呀,这也是中国整个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高度,没有他们的倾心奉献,就没有我们共和国的今天。

徐风的《你不知道我最缺什么》写了一位进城卖菜的农民工,可歌泣的是,他是为了一份对土地的眷恋,才坚持种自家的十几亩蔬菜,自家吃不完才到城里卖菜;他学会了用手机收费,也学会了用微信了解国家、世界大事并且津津乐道;他一年也就赚几万块钱,可是却愿意周济更困难的打工者……在他身上,我们不仅发现了种种新的社会元素,更可贵的是发现了新的社会人——并且,这次的新型社会人,是农民、农民工、进城务工者,这是徐风此文给我的最大惊喜。

2

本卷中,我个人非常看重的,还有如下这几篇有思想、有见识的文章:

李国文的《肉食者鄙》又是一篇老辣之文,对左丘明与司马迁各自笔下的曹刿,作了一番具有个人判断的分析,并“捎带着”对春秋、战国的历史,给了几句独到的点评。我个人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食肉者鄙,其实,不食肉者未必不鄙”,真是独步史坛,一针见血,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林岫的《笔下“乌龙”几多多》对书法界的弊病再次直言批评,这位书法界的女侠,近年来写了一系列文章,对有损祖国书法艺术的错误、失误,乃至丑化、糟蹋,一次次纠正,一次次痛斥,一次次声讨,目地就是竭力想保持中国书法艺术的高端、纯粹和高贵。都知道书法界乱象丛生,也都着急想要尽量清理门户,但能从学术高度切中肯綮的,我仅服膺此一大家。

岳建一的《融入人类主流文明》一文,是在“路遥文学奖”研讨会上的即席发言,这是对文学的一次致礼,呼吁要“找回文学评奖应有的视觉、听觉、知觉和痛觉,找回最本质的属性,找回文学良知,找回灵魂”;并且,还提出了应该坚信人类主流文明,提倡多元性,回归常识等三方面问题,让我们重新温习了渐渐被遗忘的文学的底线和使命。

邱华栋的《小说的创新性:异态小说》,介绍了当下世界各地小说结构的创新图景,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脑洞大开,感觉到长期以来沉闷的小说世界一片敞亮,一片清新,一派光明。

张映勤的《称呼问题》似乎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其实是久蓄的愤懑发泄,面对着“脸一阔,人就变”的官员们,哪怕昔日交情深到发小、同学、知己,如今也再不能“我自岿然不动”地不称人家的官职。这种人生困境,也是我们大家在人情交往上的公共难题,亦是有特色的中国官场上的“潜规则”,更是社会风气的现实投影——呜呼,难煞我等书生文人!

3

在对散文艺术水准的追求上,几位著名作家一点也没放松。

陈世旭的《追随一条江》在风景如画的浙江桐庐吊严子陵,满篇文字皆是诗一样美丽,满篇诗美的文字中亦见历史观,历史观中又突出了对个人命运的思考,实乃上品之作。王剑冰的《扬州慢》亦诗亦画,纯美的意象,精美的句子,静美的心境,一下子就把人带入瘦西湖的绝美扬州,真是美文不负美景——近年来王剑冰就像脱胎换骨了一样,笔下的美文不但数量多,而且越写越见上乘,文字华贵如诗而来,意境臻于珠圆玉润,这对于一个已有几十年写作经历的作家来说,是很让人惊艳的上升。刘汉俊的《乌镇的早晨》也是一篇全方位的彩色的诗,“历史的水榭歌台,只等捕捉你的目光。你纠结你的,唯美的乌镇却给自己留出许多闲散,像国画里的枯笔飞白……”通篇皆是这样纯美的诗句文词,这在作者以前的作品中是前所未有的,不知是风景引领了作者的文思,还是文思带起了风景,总之在2019全国的散文写作中,也属一篇很见高度的美文。刘成章的《带着风声的花》借着山丹丹花好一通抒情,虽然已离开陕北多年了,但作者对家乡的感情却越来越浓情蜜意,陕北在他的笔下也越来越呈现出诗意美——当年被誉为“陕西散文第一小提琴手”的刘成章,这十多年来也写了包括海外生活的不少其他题材作品,但横过来看竖过去瞧,还属其写陕北的散文最见精神。年轻作家周华诚的《鱼鳞瓦》写得山清水幽,普普通通农家房屋上的鱼鳞瓦,将江南的厚朴与宁静之美,衬托得活起来了一般……

4

这就想说道说道散文的艺术呈现问题。二十多年以来,散文界一直在大力提倡、大声疾呼“革命”和“创新”问题,竭力打破传统散文的陈囿,把自己从“耽于唐诗宋韵”和“茶余饭后千字文”等等旧有模式中解放出来,并且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功。笔者也是散文革新队伍中的积极鼓吹者。

但现在,我却也产生了些许惆怅,因为革新固然是必须革新,前进一定要不断前进,但正如鲁迅先生说过的,倒洗澡脏水时候不能把孩子也一起倒掉。我们似乎对传统散文的艺术精粹忽视得过分了,在有些新散文的写作中存在着狷急情绪,重视了“新形式”而忘记了艺术水准,遂使近年来散文创作的整体高度上升缓慢,力作和大作品的出现很是差强人意。

那么,我愿重新回到原点上去寻觅一回:什么是散文?好散文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散文是作者文化、道德、品格的修养,与自然、与社会、与人生途中的坎坎坷坷发生碰撞之后所迸出的火花。

散文是真的大门,打开它,满是灿烂的阳光;散文是善的小窗,推开它,一派明媚的月光;散文是美的花园,走进去,尽是鸟鸣与花香。

散文如曲径通幽,常常须要人曲曲折折,寻寻觅觅。散文不在作家的肚子里,不是搜索枯肠就可以写出来的;散文也不在作家的脑子里,不是作家绞尽脑汁就可以写出来的。单从枯肠和脑子里“挖掘”出来的散文,必然太假空、太浮泛。

散文应该清新如花园春露,清澈如寒潭秋水,清丽如柳间莺啼,清纯如少女清流浣纱。明净如初春的松林积雪,雄浑如盛夏的万壑奔洪。散文是严冬封存了许久之后的春雷。

说散文如秋,却又不尽然。有境界的散文确如秋水,或者说是一片丹红的秋叶,不经意就会在你的眼前飘过一片。

散文是甜蜜的深潭,走近它,就会如品初花之蜜。散文是林中小径,读完了,却永远走不到尽头。散文是春潮猛涨的河水,给人间带来的是生机,是活力,是希望,是朝气蓬勃。

散文最能穿透的,是心灵;散文最能包容的,是灵魂;散文无法蒙蔽的,是眼睛。

散文是天然钻石,无论从哪面看,它都闪闪发光。散文沉重却不是铅,坚厚却不是石头。散文肃穆如碑林,辉煌如宫殿。散文最讲究飘逸,一如鹤鸣江渚。散文最注重凝重,一如熊眠冰川。

“茅店月,板桥霜”,是诗,也是散文。“小石潭,醉翁亭”,是散文,也是诗。

论文立论明晰如薄暮星辰,小说故事曲折如水底蛇行,散文文字朴美如磐石苍苔,诗歌意境清新如晨露晶莹。

无论诗人的呓语,哲人的梦话,战士的鏖歌,劳作者的心声,即或是通俗的大白话,只要适合人性,通情达理,启迪智慧,壮人肝胆,且能让读者赏心悦目,都应该算是散文的上品。

板起面孔,吓唬人,教训人,抱着自己的小器,不住地倾销自己人格的卑琐,扯断衣襟也难掩住卖弄的痕迹,本不入散文之流,勉强插足,也是赝品。

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以及诗人,各自都有自己的世界,唯独散文家没有;然而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以及诗人的世界,又都是散文家的世界。只有散文家才可以很随意地到达哪个王国去遨游,把那里的最精华部分收拢到自己的襟抱之中,和了清风,揉了明月,经过烧炼、锻打、淬火,到百炼成钢化作绕指柔时,便是散文了;经过摩挲、蒸煮、泡晒,到老窖中溢出醉人的酒香时,便是散文了。

2019.12.8定稿

于北京马连道莳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