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催眠的世界中不断醒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涛  2020年03月16日08:22

 

《从催眠的世界中不断醒来:当代诗的限度及可能 》

作者:姜涛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67551183

定价:68.00元

编辑推荐

北大学者、批评家和诗人姜涛梳理了现当代诗歌的历史脉络,在宏大和精细,个人创作和业余爱好的各个层面,直抵诗歌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建设性地构想了当代诗的愿景。本书是了解当代诗歌概貌、指导个人诗歌创作的必读书,对我们全面客观地看待海子和余秀华现象也提供了一个参考。

内容简介

如何读懂并写好一首诗?当代诗的抱负是什么?北大学者、批评家和诗人姜涛提出:所谓“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虽然能深入生活世界的肌理,但去结构、脱脉络的感受方式,会带来一种“稗史”的写作倾向。能否在与人文思潮的联动中,重新安排、强有力地想象“个人”,甚或决定了当代诗的前途可否长远。本书涉及多位现当代诗人,包括郭沫若、周作人、穆旦、柏桦、萧开愚、海子、张枣、陈超、西川、欧阳江河、臧棣、朱朱、哑石、余旸、马雁等,对于现当代诗的入门和写作,本书也会有提纲挈领的助益。

作者简介

姜涛,1970年生,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及20世纪中国新诗史。出版诗集《洞中一日》《鸟经》《好消息》《我们共同的美好生活》,学术及批评专著《公寓里的塔》《巴枯宁的手》《新诗集与中国新诗的发生》等,曾获“刘丽安诗歌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王瑶学术奖·青年优秀著作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蓝薇塔诗歌奖”“东荡子诗歌批评奖”“扬子江诗学奖·评论奖”等奖项。

目 录

辑一

“羞耻”之后又该如何“实务”——读余旸《还乡》及近作3

当代诗中的“维米尔”——谈朱朱的视觉及历史想象力25

当代诗的“笼子”与友人近作50

个人化历史想象力:在当代精神史的构造中71

“历史想象力”如何可能:几部长诗的阅读札记106

辑二

“混搭”现场与当代诗的文化公共性137

拉杂印象:“十年的变速器”之朽坏?——为复刊后的《中国诗歌评论》而作146

“再给它们两天南方的气候”157

从催眠的世界中不断醒来165

窗外的群山反倒像是观众173

浪漫主义、波西米亚“诗教”兼及文学“嫩仔”和“大叔”们191

“村里有个叔叔叫雷锋”203

辑三

一个诗人的内战“时感”213

《天狗》:狂躁又科学的“身体”想象225

从周作人的《小河》看早期新诗的政治性245

从“蝴蝶”、“天狗”说到当代诗的“笼子”270

附录

诗歌想象力与历史想象力——西川《万寿》读后294

为“天问”搭一个词的脚手架?——欧阳江河《凤凰》读后305

后记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