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师大社书店“燃灯计划”吸引200余家书店、近10万读者参与—— 探索书店跨界的线上通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20年03月16日16:07

书店“燃灯计划”为实体书店搭建一个包含作者、读者、出版单位在内的线上云平台,意图在不断的交流中,提高用户黏性,为实体书店探索多元发展提供通路,共克时艰。

对于很多实体书店来说,当下的疫情如飞天陨石,毫无征兆,但“砸”得人痛彻心扉。据书萌对全国各地1021家实体书店的调查,受疫情影响,目前90.7%的书店选择停业,超过99%的书店无正常收入;如果疫情持续,77.62%的书店表示坚持不到3个月,对抗风险能力弱小的中小型书店的影响尤其巨大。

为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2月初开启了书店“燃灯计划”,承担线上直播所有设备成本,为实体书店搭建一个包含作者、读者、出版单位在内的线上云平台,意图在不断的交流中,提高用户黏性,为实体书店探索多元发展提供通路,共克时艰。

搭建“浮桥” 帮助实体书店渡难关

当被问到发起缘由时,书店“燃灯计划”策划人、广西师大出版社市场部副主任黎金飞坦言自己有书店情结。他曾见证了一家书店与它所在城市告别的过程,这种经历让他痛苦不已。

“尽管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实体书店占比并不显著,但已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场所,也是当代城市具有文化地标意义的公共空间。”黎金飞3月13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黎金飞看来,实体书店的存在就好比是一座桥,联通读者、作者和出版社。然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座桥发生了严重的阻塞。书店“燃灯计划”目的就是要搭建一座功能齐备的“浮桥”,同时协助“主桥”的疏通工作,最终将联通的功能让位于疏通后的“主桥”。

为了发挥实体书店的主观能动性,这个活动将核心聚焦于阅读。它想让读者知道,实体书店可以为无数读者提供欢快、充实、难忘的阅读时光;让作者了解,自己的才情、思想、探索的结晶——图书,在这里拥有了安身之所;也让行业明白,实体书店是出版机构唇齿相依的行业下游。

2月20日20点—21点,第一期书店“燃灯计划”在线上举行,河北作家李浩带来了题为“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的分享,这次分享共进行了两期,吸引了近10万读者在书店的微信群收听,首战告捷。

黎金飞告诉记者,目前书店“燃灯计划”已与浦发银行达成了跨界合作,浦发银行将承担部分费用、提供新媒体平台和流量支持,同时双方也愿意将这项活动打造成一项长期的电台节目,在浦发银行APP和喜马拉雅平台分别上线“浦发悦读”专栏,让更多读者享受这场“云阅读”的盛宴。

筑牢基础 实体书店举一反三

为了让读者、实体书店、出版社、作者四方更好地参与活动,书店“燃灯计划”团队做了很多颇具亮点的工作,如多群直播等。在活动伊始,整个活动微信群数量超过了150个,为此,广西师大社借助直播助手,实现了作家在百群间的无缝直播;其次,由黎金飞设计的主持模板,由于包含了禁言管理、问题征集、互动开展等元素,也颇受好评。“这些技术其实很早就有了,但是这么大规模连接书店还是第一次。”黎金飞表示。

目前,书店“燃灯计划”进展到了第三期,黎金飞对现在的效果较为满意。他表示,这次活动想要实现5个具体目标:精心组织、高效运作、强势联动的线上资源,切实地为书店赋能;帮助书店与作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协助书店布局线上,开拓并维护好自己的读者社群;聚集众多书店同道,一起规模化联动,探索行业自救之路;倡导书店在线下之外增加线上销售渠道,缓解经营压力。“可以说,这几项目标都得到了实现,只是程度高低不同。”黎金飞说。

实体书店对于该活动的反应也很积极,目前共有超过200家书店参与其中。同时,超过15家参与“燃灯计划”的书店借鉴了多群直播的模式,自主策划了新的活动,让书店之光在云端持续燃起。如北京码字人书店、深圳简阅书吧在“燃灯计划”之后分别发起了“星夜联航计划”和“书业同光互助计划”。

黎金飞告诉记者,各实体书店不需要拉各自的读者进书店“燃灯计划”主群,相反,鼓励书店通过“燃灯计划”壮大自己的社群,使得自身粉丝数量和运营水平都得以提升。“当然,除了‘燃灯’的活动,我们也建议书店多想办法,以私人订制、线上电商、名家课程、小程序拍卖、盲选书单、文创开发、新媒体运营等方式开拓更为多元的经营路径。”

抱团取暖 最终将迎来“春天”

在组织书店“燃灯计划”的过程中,黎金飞和项目组的同事们每天都沉浸在巨大的工作量和喜悦当中。他告诉记者,因为这个项目,很多天南地北、素昧平生的书店人,和他们一起讨论如何把活动的细节做得更好、书店的出路在哪里。活动嘉宾也给了活动非常大的支持,许多作家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直播探索。同时,读者反应也十分热情,两期活动下来,书店“燃灯计划”共收到1200份左右的问题互动。“这些都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感动,激励我们继续把书店‘燃灯’项目持续下去。”

现在黎金飞还在不断策划新的内容,让这个活动能够吸引更多读者。他认为现在这种状态不是常态,因此整个行业要抱有信心。“要坚信,只要我们一起抱团取暖、凝聚微光,终究能够等来‘春天’的曙光。届时,我们云上见的伙伴们,将满心欢喜地相约去书店,开启线下面聊的新篇章。如果有幸能继续参与,那就持续;假如不再有需要,‘燃灯’将坦然完成它的历史使命。”黎金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