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儿艺战疫作品主创做客《后台》 你见过凌晨三点半的江城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3月15日07:45

编者按:新冠疫情暴发后,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讴歌各条战线抗击疫情英雄事迹和先进代表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凝聚社会共识,鼓舞民心士气,为打赢防疫战传递正能量。

“你见过凌晨三点半的江城吗?我见过、我没见过……”从这首诗朗诵推出到今天,新冠肺炎的武汉战疫已经从如火如荼过渡到了决胜阶段——在京演集团的倡议下,北京儿艺的艺术家们以一首歌、一首诗致敬凡人英雄。

3月11日,四位主创做客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导演王炳燃,湖北黄冈人;演员王茂檑、孙博,同为武汉人;导演王泽,山西大同人。75分钟的娓娓道来,三位湖北人、四碗热干面、一段琴声、一句感谢,满满的温暖。

科比句式成为朗诵作品标题

闪创作、云录制,北京儿艺的编导演团队几个昼夜捧出了这首《你见过凌晨三点半的江城吗?》。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传奇巨星科比的这句话,近段时间全球热搜,而这首献给武汉的诗也选择了这一励志句式。导演王泽说,“作者苗九龄是篮球迷,原来这首诗的题目就是《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江城吗?》,因为深夜到黎明前的这个时间段,非常引人遐想,但录制时,我们适当规避,稍作修改变成了三点半。”

开篇的第一句话,便是由导演王炳燃念出的,这也是他第一次以演员身份“登台”。身为黄冈人,但王炳燃在武汉生活学习了很多年。“自己的亲朋同学都在那边,这段时间,不同的微信群会接收到很多复杂的信息。每年的春节,我都是一个人在北京闭关创作,今年我的夫人、孩子以及岳父岳母都在襄阳,不断听到小区封闭了,孩子下楼玩被人吼上来了的消息。爱玩的天性被压抑后,孩子在家里大闹了半小时的事,让我很是心痛。所以听到习总书记那句‘感谢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时,我相信疫区的人民和我一样,内心都很暖。”

演员选择在凌晨三点半录制

朗诵视频中,身处全国各地的北京儿艺多位演员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出演”了医护人员、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口罩厂工人等。呈现出来时,每个人只有几句话,总时长不过7分钟,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并不复杂的录制,其实需要反复沟通。

王泽说,他们拿到的视频素材长达几个小时。“平时排戏,我们是有完善的剧本,大家边磨合边寻找最好的方式,但这次不一样,沟通的时间成本特别高,导演组每提出一个想法,大家都得再来一遍。朗诵一遍、演一遍,看镜头一遍、不看镜头一遍,带妆一遍、不带妆一遍,甚至只有声音不要画面的再来一遍……有一次我们提出,可否录制时把窗帘拉上、开灯,营造下凌晨的氛围,结果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时,我收到了很多演员发来的视频,大家竟然都是真的在凌晨三点半录制的,很细腻、很感动。”

原本是单纯的诗朗诵,但后来增加了简单装扮或使用小道具。王炳燃说,“是因为演员孙博在录制时用了毛巾和线手套,立即就把风格带向质感和风格化,而我们也一致认为角色感的状态很好。于是让演员按照这个思路重新录制,饰演忙碌得吃不上一口热饭的医生的演员,一边吃饼干一边录,录了三个小时。她跟我说,导演,饼干吃完了,肚子也吃饱了。饰演货车司机的演员一直在照顾父母,刮胡刀都没带,演奔忙的货车司机反而对了。饰演口罩厂工人的演员翻箱倒柜找出了妈妈打扫卫生的蓝制服。饰演留学生的演员抱着地球仪指着祖国的位置。正是这种真实的状态,不矫情却激励人。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正能量的汇聚,能清晰感受到人民的凝聚力,这是一股伟大的力量,而我们的作品只是这股力量中的一种方式。”

家乡有难必须身体力行去支持

两位参与诗朗诵录制的演员王茂檑和孙博,都是地道的武汉人。家乡有难,王茂檑不仅捐了款,还积极参与作品的录制。视频中,他操着一口地道的武汉话,出演了一名在深夜接送医护人员的出租车司机,一句话、一个动作都极其质朴生活化。

“武汉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有着无法割舍的深情,虽然我的父母都来北京过年了,但我熟悉的山水遭了难,这时文艺工作者需要给人以力量。说实话,我没见过凌晨三点半的江城,上艺校时几乎每天都是5点45分起床练早功,但编剧写得很真实接地气。出租车司机是非常有地域特色的一个群体,我没见过,但我真的相信有这样的司机师傅,有使命感、有担当。”王茂檑说。

9年前,孙博演了音乐剧《钢的琴》,剧中的毛巾和手套被他用在了这次的录制中。“众多报道中的两个细节给我印象最深,一个是工人们在建设火神山医院时,没有工棚,就躺在工地上休息;另一个就是过来支援武汉建医院的工人,在发工资那天大家没有把钱拿走,而是留给了仍在一线的人员。在说台词时,我的面前就是这些画面,有力量又温暖。”

方言唱武汉的樱花腊梅和迎春

除了这首《你见过凌晨三点半的江城吗?》,北京儿艺还推出了一首由孙博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武汉加油》。歌中结尾处用武汉方言唱的那几句“冬天腊梅花,夏天石榴花……”深情点睛。孙博介绍,这几句词其实出自武汉当地非常有名的一位汉派民谣歌手冯翔的那首《汉阳门花园》。虽然已经多年不在武汉生活,但冬春相交的此刻,江城的景象仍是他们印象中家乡最美的记忆。王茂檑说,“武汉的腊梅很有名,武大里不止有樱花,还有迎春花、桃花、梅花,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早樱,樱花似海的季节其实是4月。”孙博也表示,自己的家就在江边,“我最喜欢的江城景色就是东湖和江边,大桥下长江的水声,江轮鸣笛声的忽大忽小,都会时时出现在眼前。”

没有设备,这首歌是孙博用手机录制的,演唱时,他的眼前不断滚动的都是医护工作者为节约防护服控制饮食、水量的画面。现场的一段演唱,王茂檑静静聆听,并在唱罢代表武汉人向协和、中日、佑安等北京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大疫也是大考,对文艺工作者也是一个锤炼,我听说已经有很多作家开始了深入生活的创作,探讨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思考,作为一个演员,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出演这类作品。”据悉,北京儿艺也正在筹备一部以当下疫情为题材的音乐剧,目前正在剧本创作的初级阶段,疫情过后即投入排练。

文/ 郭佳 摄影/ 王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