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原创儿童文学的无限空间

来源:文艺报 | 刘秀娟 赵丽宏 周晓枫 曹文轩 殷健灵  2020年03月13日08:58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儿童文学原创力量的崛起,天天出版社一直深耕在这个领域,2018年初,他们推出一系列儿童文学作家的单行本,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原创的“黄金时代”。2019年初,他们借助“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两届的积累以及对青年作家长久以来的关注和扶持,打通了中国原创的“代际”。在2020年的图书订货会上,天天社以“诗歌、小说、童话、戏剧——原创儿童文学的无限空间”为题,发布赵丽宏、曹文轩、冯俐、周晓枫和殷健灵五位名家新作:《天空》《寻找一只鸟》《木又寸》《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和《象脚鼓》。五部作品体裁丰富、视角各异,力图构建中国儿童文学完整的体裁拼图,并为每一种细分体裁提供经典样本。

刘秀娟:从整体上观察,过去10年间中国儿童文学最为重要的变化,应该是原创儿童文学的崛起。从世纪之交的那种迷茫、单调、跟风,到现在的丰富、坚定、高品质,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儿童文学原创力量的崛起。特别是2016年,曹文轩老师荣获国际安徒生奖,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赢得世界性声誉。赵丽宏老师是一位有国际影响力的诗人,天天出版社即将推出他的儿童诗集《天空》。自从萌生出为孩子专门创作一部诗集的想法后,他就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不仅写诗,还手绘插图。请问赵丽宏老师,这是您的第一部儿童诗集吗?虽然您的诗歌本身就受到中学生的喜爱,但自觉地、有意识地去创作一部儿童诗集,和您以往的创作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赵丽宏:是的,《天空》确实是我第一部专门写给孩子的诗集,现在的孩子看手机的时间太多了,一直低着头,忽略了生活中很多美好的事物,也很容易丧失深度思考的空间。为诗集取名为《天空》,代表我希望孩子们能放下手机,抬头向上看,向自己周边看,去观察、感知、思考生活中和生命里的细节,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

在我童年的时候,我时常躺在屋顶上、躺在芦苇荡里看天空,那个时候就萌生了很多想法和感悟,只是没有形成文字,在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我仿佛重新回到了少年时代。

刘秀娟:周晓枫老师的新作名叫《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我看到这名字,就莫名地觉得和作家本人很般配。晓枫老师看起来就像是那种一肚子好心肠、一脑子坏主意的人,有话不好好说,不好好说却又让人特别爱听。我经常思考,晓枫老师怎么会写起童话来,而且还写得那么用心。为了写好动物,她可以去长隆夜宿,自己伺候两只难搞的土拨鼠。晓枫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这部新作的构思?我们也很想知道,相比于散文、电影以及做编辑,童话给您的写作和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周晓枫:“童话”其实并不是一定放低目光、俯下身子佯装儿童去说话。这里的“童”字指的是“最初之人”,用超脱于现实的元素构建人性的本真,书写心底里最纯真、最初始的柔软和良善。一个好的童话,其实是来自于现实,并最终能落到现实上的。

写这部童话的时候,我是很快乐、很放松的。《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是一部双线结构的长篇童话作品:一条线是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的日常,以及与他们眼中的“大魔王”——兽医斗智斗勇的故事;另一条线是立志照顾失去父母的小动物的主角兽医小安的生活。我试图写出一个现实问题的核心,那就是亲子关系中的“理解错位”。父母总说“为你好”,而孩子们却觉得自由受到了束缚,自己得不到理解。正像是故事前半部分小动物们与兽医小安之间的关系,亲子之间需要彼此的沟通和理解,也需要给彼此成长的空间。

刘秀娟:曹文轩的作品写得优美动人,同时,看他给别人写的评论、听他主持的会议,也是很享受的事。“曹文轩新小说”系列每年一个新话题、一个新视角、一种新的写作方式,请问曹老师,您是如何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长久地保持着这样充沛的创作激情,并挖掘出这样丰富素材的呢?

曹文轩:我一直不愿意被同一种成功的题材或写作模式束缚住,比起重复成功,我更愿意挑战新领域。我现在更乐于“走出油麻地”,去尝试新鲜的话题和视角。所以也很感谢天天出版社,能陪我一起来“冒险”,打造“曹文轩新小说”系列。

每年一个新话题、一种新思考,为小读者们不断提供读物,也是在不断地挑战我自己。目前已出版有《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现在正在动笔写的是第五部作品《寻找一只鸟》。

刘秀娟:从殷健灵老师这几年的创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明显变化,以及有意识的题材拓展。早年,殷健灵老师以创作少女小说知名,文字敏感、情感细腻,但是她这几年的作品却特别有历史的宏阔气象和社会问题意识,从《野芒坡》到《彩虹嘴》,从《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到新作《象脚鼓》,现实性甚至纪实性的色彩很鲜明。新作《象脚鼓》是以“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女士为原型的创作,相比于此前的作品,殷健灵老师您觉得这些根据真实历史、真实人物创作的小说,是更容易写,还是更难写?它们的挑战性又在哪里呢?

殷健灵:事实上是更难写了,之前的《野芒坡》《彩虹嘴》在关于历史资料的收集、取舍以及细节的描绘等许多方面都要下功夫,而且需要在那么多的材料里面,抓住自己要表达的、要塑造的,是不容易的。今年的《象脚鼓》其实严格来说并不是以邰丽华女士为原型,对她的采访激发了我的灵感,让我把创作的视线投向这个特殊的群体,想为这个群体的孩子们写一个故事。邰丽华本人的人生经历比起故事中的小女孩来说没有那么跌宕起伏,所以我写这个故事是加注了更多的戏剧性、文学性的表达在里面。故事里写姐姐的善良、宽容,写妹妹突破困境找到生命方向的历程,写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都是希望让小读者对亲情和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相信书中主人公也将成为孩子们成长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