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现代之眼审视中国古代文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华夏 曾江  2020年03月13日08:47

中国传统文论内蕴丰富,有待学界进一步深入研究发掘。当下古代文论如何完成现代转化?在传统文论研究的维度和方法论上如何进行创新?记者近日围绕相关问题问题采访请教了专家学者。

在跨文化语境中加以阐释

谈到重建传统文论的当代合法性问题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傅其林提出了三条路径。一是对传统文学理论进行知识学梳理;二是在跨文化话语的交往对话中彰显人类普遍性;三是深化当代文学审美经验的有效阐释。“传统文论的合法性并不是自明的,尤其在现当代的语境中。它需要在跨文化语境中加以阐释,得到更广泛认同。”傅其林认为,这对研究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学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古代文论基础,而且要熟知世界文论;不仅要能够在国内学界表达,以中文发表观点,还需对话国际文论,以外文论证其合法性;不仅要具备解读中国文学的经验,而且要穿透国外文学现象;最好能够面对面在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平台沟通观点,与国际文论研究界积极对话。

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李瑞卿认为,诗意是一种审美体验,同时又是超越于主观体验的客观性存在,其间有独特的情理结构、秩序形式。阐释者须具有精湛的理论思维,才能走入到作家的丰富复杂的诗性世界。而在目前的古代文论研究中,阐释者存在一定的技术困境,因大学文科的学科划分过于细碎,导致知识结构的欠缺,自然科学、哲学、语言学等学科素养的匮乏。对于文学理论中频繁出现的一些概念、范畴若只是被动地接受,不进行理论反省,就谈不上理论的创造性阐释。

在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晶看来,传统文论的现代转换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演进的过程,同时转换的方式与途径也是多个层面上的。所谓“转换”,在当代人阐释传统文论的过程中,就已自然完成。因为作为阐释主体的当代学者,其知识结构、价值取向和文化视野都是属于当代的,其阐释之中必然包含了相当多的当代性因素。张晶认为,阐释的深度与系统性,对于当前古代文论研究水平的提升,是尤为必要的。所以,古代文论当代价值的实现,关键点在于阐释主体的理论修养。阐释主体除了对古代文学和文论的把握之外,还必须具备系统的西方美学、哲学、心理学、文化学等学科的理论修养,以及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等。

创新传统文论方法论

在传统文论研究维度及方法论创新问题上,傅其林认为,需要坚持阐释对话与批判性建构的方法论。以现代之眼审视中国古代文论,建立当代视野与古代传统的对话关系。这种阐释性对话既是对传统文论的批判性激活,也是当代理论原创的重要基地。在理论与创造性阐释中彰显传统文论的生命力与理论的合法性,把传统文论资源化为当代文学理论的理念与概念范畴的有机组成部分。

张晶表示,古代文论与当代文论建设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要实现古代文论的现代转化、发掘其当代意义,最为重要的途径是在权威可靠的文献基础之上对原典进行阐释。“阐释”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注释、校注,而是以原典文字含义为出发点,从美学、哲学、文化学或心理学等理论角度进行意义阐发或建构的过程。

李瑞卿认为,讨论中国易学与诗学的关系是研究古代文论的一个重要维度。选取兼有哲学家、文学家身份且有易学专著的研究对象,从其本体论、伦理观、心物关系、语言哲学等几个层面进行个案研究,使得中西古今诗学对话有了交汇空间,也有助于给中国诗学找到比较坚实的逻辑链条。他表示,中国古代文论与修辞观念的研究也仍需推进,可结合中国汉字、语言、修辞的特质进入到古代文论领域,从语言文字这一基本层面去思考文学及其理论。此外,可通过重视古代文学理论中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因素,发现如天文、历法等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来完善文学理论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