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的曙光

来源:美文杂志(微信公众号) | 关仁山  2020年03月12日07:17

2020年,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人生的常态是无常。从1月6日北京第一场初雪,到2月14日的北京大雪,已经下了七场雪了。光阴在雪地里投下阴影。雪无常,疫情更是无常。在我们以为常态的生活里,狠毒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武汉肆虐了。前方已亮起闪电,但我们感觉还很遥远,年夜饭有酒,有笑声,似乎喜气通明。但是年夜饭刚过,防疫就突然吃紧了,除了湖北武汉发布疫情,接着北京、河北等全国各地陆续报告确诊病例。1月27日,有人在朋友圈发了北京第一个死亡病例,50岁的职业经理人杨军,他在武汉参加会议感染病毒医治五天后死亡。他的朋友们震惊,哀伤,这世界有许许多多的人像他的朋友一样心怀哀伤,而哀伤之外还有对自身以及国家的担忧,和对病毒的恐惧。新型冠状病毒从何而来?疫情会蔓延到什么程度?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严重的疫情呼啸而来,甚至让人来不及落泪,来不及悲伤。在这冰冷时刻,凝结了无数人的震惊、悲痛、分离与牵挂……不管怎样,我们要直接面对人间的风霜雪雨了。

我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对灾难有切身体验。灾难从来都是检测和考验一个民族的精神与力量的时刻。一切为了人民!党中央高度重视,为了抢救人民的生命,国家启动一级响应。习总书记亲自部署,医生、军人、志愿者以及医疗物资,奔赴湖北武汉等地,热血出征抗疫情,万众一心打疫战。有奉献,有牺牲,人民得到信心,看到希望,我们的每一天都被感动着。

我们的民族储藏了无尽的爱,有爱才会赢。可敬的医生都有奔赴和投入的勇气,拼了自己的性命去营救他人的性命,在这一刻绽放了无比灿烂的人性光芒。生命总是精彩,因而总有历险。疫情无情人有情,单河北援助湖北医疗队,就连续三批。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如今的河北人还拥有燕赵侠风。我们记住了许多温暖的瞬间。石家庄火车站,母亲就要上车奔赴武汉,孩子刚刚两岁,父亲抱着孩子送行,孩子的小脸贴着母亲的脸,母亲流泪了,孩子却下意识地攥起了小拳头,仿佛在给母亲加油,同行的医生护士被逗笑了。同样发生在火车站的故事,一对刚刚结婚的夫妻告别,他们是要在春节后去海南度蜜月的,做医生的丈夫就要奔赴抗疫第一线,妻子与他吻别,叮嘱他平安归来继续他们的迟了的蜜月旅行。男人托运的箱子需要写上名字,可男人手里的笔没油了,女人从挎包里掏出口红,缓缓蹲下身充满深情地写上丈夫的名字。男人一把抱紧了她,感动了,这是他给妻子买的口红,女人把这支口红递给了男人,红色预示吉祥,祝福男人在武汉平安。

河北医科大学呼吸科护士王丛欢大年初一刚下夜班,定好初二去看望病中的老人,白天接到通知去武汉抗疫情,她给老人打了个电话,坚定地答应了。老人叮嘱她说,我没事,国家需要你,武汉病人需要你。王丛欢心中热乎乎的。她爱人刚刚做完心脏膜瓣手术,需要她照料,可是她爱人说:我的身体虽然还是虚弱,你放心,没有危险了,你的任务不一样,你到那里是救命,比我重要,安心去吧。孩子和老人的事包在我身上。王丛欢拥抱着爱人感动落泪了。初二晚上八点半,王丛欢出发了。从她到武汉的第一个夜班,穿着防护服走进病房,恐惧没有了,救人,只有救人。她说戴着手套给病人扎针非常不方便,为了适应,怕病人疼,小心翼翼反复练习。工作十八天后,有的同伴被传染,有人问她怕不怕,她说不怕,等疫情过去,如果自己活着就带着孩子来武汉游览黄鹤楼。在家里,爱人身体有些不适,从没干过活的儿子会洗碗了,爱人把洗碗照片截图发过来,王丛欢含泪笑了。她记忆深刻的是,一个危重病人呼吸困难,几乎绝望的时候,她鼓励他,让他坚持;昏迷的时候,她在他耳边轻轻呼唤他的名字,还频繁找医生换药,病人终是挺过来了。我电话采访她,她还说了一段让我难忘的话,她说看着危重病人陆续出院,心中非常欣慰,还交了朋友,相互留了微信,说这是生死之交。一个治愈病人激动地说:谢谢小王,等你带儿子游览黄鹤楼,我全程接待。她的笑脸,如花开了。我们绯红的心情与之辉映。

河北对口援助湖北神农架。以省二院为主的专家,克服各种困难,在他们精心护理下,10例病人已经治愈出院6例。同时,他们还协助当地干部群众,联防联控,寻找有风险人员从源头切断污染源。在那神奇的地方,医生们创造了奇迹。

生命并不总是美丽优雅,我们总会碰上曲折和坎坷,总有刻骨铭心的事情发生。灾难无情,人有情。河北经历过邢台地震和唐山大地震等各种灾难,万众一心共抗难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援,河北人最懂得感恩。这里也有太多感人的故事。比如我写过的报告文学《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里的主人公张祥青和张荣华夫妇,张祥青是唐山大地震的孤儿。夫妇在唐山丰南开豆腐坊起家,后来卖废铁,最终在唐山、天津建立钢铁集团。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们夫妇捐款一亿元给北川灾区,建起抗震小学,学校的牌匾是张祥青请我题写的。如今张祥青因病离开了我们,我听到这个不幸的噩耗,非常难过。今天,他的爱人,企业家张荣华得知武汉疫情,捐款一亿元,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捐款之后,在一个飘着雪花的早上,张荣华来到张祥青墓前,眼睛含着热泪说:祥青,武汉,湖北有灾了,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我替你捐款了;我懂你的心,你活着的时候,常常听你讲唐山大地震时,那个苹果的故事,你是孤儿,全国人民的支援让你活下来;我们永远要感恩。今天你听见我捐款的话,一定是满意的。你安息吧,我们共同为武汉加油,早日渡过难关!然后把鲜花放在墓地,为丈夫烧纸。

这个时候,唐山人用微信方式,为灾区倾城捐款。

抗击疫情,河北人民都在行动。表现一种同心赴难的民族美德。承德一个村庄,把准备推向市场的蔬菜,用卡车送往武汉,捐给灾区。停工的工厂召回歇假的工人,抓紧生产口罩。衡水老白干捐款灾区,生产75度酒精捐赠灾区消毒。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生命。天若有情,天亦感动。2月14日上午,石家庄第五医院两例重症患者出院。患者李先生是湖北人,激动地说:我非常幸运,得到河北人民这么好的治疗和照顾,谢谢你们!医院给他送了一束鲜花。好消息不断,这个医院一位72岁肾衰的患者摆脱了呼吸机,即将出院。

每次灾难,我们除了祈祷,更要有深深反思。当一座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我们是什么感受?本该是阖家欢庆的春节,可是街道空空荡荡,一片片树叶和雪花在空中飘荡。病毒来自哪里?蝙蝠吗?我们在以后应该以什么姿态生活?如果这次疫情放过了人类,那么请人类放过野生动物。等这次疫情被医生击败,请人们多多善待让我们敬仰的医生。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还有,我们国家应该建立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疫情预警和医疗机制。我们的生活和观念都将改变。

天光降吉祥,地德载兴隆。我们看见了人类不屈的生命通道,渐渐没了恐惧,人间终会笑声朗朗。中华民族有根脉,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介绍

关仁山,1963年2月8日生于河北唐山。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金谷银山》《日头》《天高地厚》《麦河》《白纸门》《唐山大地震》,长篇报告文学《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执政基石》,散文集《给生命来点幽默》,中篇小说《大雪无乡》《九月还乡》《落魂天》,短篇小说《苦雪》《醉鼓》《镜子里的打碗花》,散文《塔和路的畅想》等。出版十卷本《关仁山文集》。

作品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中宣部第十一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及香港《亚洲周刊》华人小说比赛冠军等。两次获河北十佳青年作家称号。长篇小说《麦河》入选2010年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日头》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4年小说排行榜。部分作品译成英、法、韩、日等文字,多部作品改编拍摄成电影、电视剧、话剧、舞台剧。编剧电影《亲兄弟》等,编剧电视连续剧《御姐归来》《唐山大地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