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书展”:图书营销新“玩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03月12日08:31

3月4日下午,在上海市福州路的世纪出版集团大厦,悦悦图书线下志达书店店长邵莉莉、上海译文出版社营销部主任丁丽洁,戴着口罩在悦悦图书天猫店的直播镜头里“云游”上海译文出版社,从编辑室、出版科、数字部、市场部,走到词典教育编辑室,逛游挂着经典书封面的弧形走廊,穿越拥挤而不失温馨的编辑部格子间……加上“神秘嘉宾”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副总编辑黄昱宁上阵“带货”,让屏幕前热爱图书的网友们直呼“会玩”。

事实上,“云游出版社”线上线下创新联动,是沪上出版界积极转型突破的缩影,也是疫情期间启动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的生动注脚。“借此试水,加快探索和推动出版、发行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培育一批探路者、先行者,构建上海大出版产业网上新业态。”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如是说。

与读者“云上相约”

2019年上海书展首次启动了线上线下联动,让不能到现场的读者也能享受到上海书展很多高品质的文化服务,留下深刻印象。“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便是受此启发精心策划的一次特别活动。

2月下旬起,一大批作家、学者、艺术家、社会知名人士以及网站人气主播汇聚“云端”,与读者在“空中”探讨疫情期间的生活感受,分享正在阅读的一本书、一篇文章,听过的一首歌曲……

据“云书展”每日发布的重点活动清单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了200余场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吸引了数千万人次观看参与。以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B站为例,第一时间上线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活动专题,汇集各出版社及B站自有精品内容,视频总播放量超过6295.3万,弹幕互动总量12.6万。

随着“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的开展,沪上出版社、书店、文化平台纷纷探索开启“线上模式”,探索新的图书营销“玩法”,为受疫情影响的图书行业助力。

志达书店总经理罗红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策划的“云游出版社”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出版单位的积极响应。“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里,阅读需求量比以往更大。问题是,怎样把读者的需求变成我们的机会,这是书店人需要思考的。”罗红解释道,“云游”的创意整合了从书店到网络渠道到出版社的行业资源,通过直播的方式增强用户互动,实现线上阅读的传播和文化分享,同时也促进了图书销售的增长。据悉,直播当日,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有近2400人次观看,点赞超7万,悦悦图书天猫店粉丝数也从58.3万增至58.5万。

探索“更开放选项”

在互联网时代,线上发展或是书业发展新的契机。“整合网上资源,推动和推荐一些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新的阅读或图书发行模式,今后或许可能成为书业的一种发展方向。”“云书展”活动策划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于2月14日发布的《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记者特别注意到了“推动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要求,特别鼓励传统文化企业利用好新技术,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提升抗风险能力。

“互联网时代对图书编辑的要求更高,我刚入行时和同事都以案头编书为主,根本无法想象有一天自己会坐在镜头前当‘主播’,吆喝卖书。”“云游出版社”活动推出后,黄昱宁有感而发。

而在韩卫东看来,这次疫情,让出版人更深刻了解了阅读的意义和力量,阅读究竟能带来什么?读书、卖书还能怎么玩?这些话题都有了更开放的选项。“无论出版社还是书店,都要成为线上线下融合的整个产业链中的一环。数字阅读产品、平台和新零售出口,是我们这两年明确的发展布局,现在我们坚定了对这个方向的信心。”韩卫东说。

罗红也告诉记者,除上直播之外,志达书店今年也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新开了微店。“微店主要是配合社群直播等活动来做重点销售。”罗红透露,直播一小时,有2000人次观看量,卖出图书200本左右,销售转化率大概在10%。“现在是用户经济时代,竞争的核心在于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只有走到用户中去,才能发现和挖掘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同时,也要及时关注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用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他们保持联系。”罗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