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书的收获

来源:新民晚报 | 周国平  2020年03月12日06:42

1.青春期的阅读

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妙的时期。恋爱是青春期最美妙的事情。我说的恋爱是广义的,不只是对异性的憧憬和眷恋,随着春心萌动,少男少女对世界和人生都是一种恋爱的心情,眼中的一切都闪放着诱人的光芒。在这样的心情中,一个人有幸接触到书的世界,就有了青春期最美妙的恋爱——青春期的阅读。

青春期的阅读真正具有恋爱的性质,那样纯洁而痴迷。书的世界里,一本本尚未翻开的书,犹如一张张陌生女郎的谜样面影,引人遐想,招人赏析。每翻开一本新书,心中期待的是一次新的奇遇,一场新的销魂。人的一生中,以后再不会有如此纯洁而痴迷的阅读了,成年人的阅读几乎不可避免地被功利、事务、疲劳损害。

2.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期

一个人在青春期是否有过充满激情的阅读经验,这一点至关重要,其深远的影响必定会在后来的人生中显示出来。青春期是精神生长的关键期,也是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期,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通过青春期的阅读,一个人真正发现的是人类的一个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世界,品尝到的是在这个世界里漫游的快乐。从此以后,这个世界在他的人生地图上就有了牢不可破的位置,会不断地向他发出召唤。相反,有些人在学生时代只把力气用在功课和考试上,毫无自主阅读的兴趣,那结果是什么,你们看一看那些走出校门后不再读书的人就知道了。

3.为一辈子读书打好基础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事实上,在我迄今所读的书中,当学生时读的只占很小一部分,绝大部分是在走出校门后读的。我相信,其他爱读书的人一定也是如此。我还相信,他们基本上也是在年少时代为一辈子的读书打下了基础。这个基础,一是产生了强烈而持久的阅读兴趣,二是形成了自己的阅读眼光和品位。

4.课外阅读的意义

看一个学生的心智素质好不好,我就看他是否具备了两种能力,一是快乐学习的能力,二是自主学习的能力。简言之,就是喜欢学习和善于自学。这样的能力,一方面诚然也

可以体现在功课上,比如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方法,能够比较轻松地对付考试。但是,另一方面,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课外阅读上,课外阅读是学生个性和禀赋自由发展的主要空间,素质优秀的学生一定不会舍弃这个空间的。我由此得出了一个衡量学生素质的简明尺度,就是看课外阅读在他的全部学习中所占的比重有多大。一个爱读书、会读书的学生,即使功课稍差,他将来的作为定能超过那种功课全优但毫无自主阅读兴趣的学生。同样,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准,我也要看是否有浓厚的阅读风气,爱读书、会读书的学生占的比重有多大。

5.阅读提升精神素质

人的精神属性可以相对地分为智力、道德、情感,与此相应,素质教育可分为智育、德育、美育,而阅读好书则是提升这三种精神素质、进行这三种教育的最佳途径。第一类是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著作,阅读这类书籍的目的是培育思想尊严,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类是伟人和优秀人物的传记,阅读这类书籍的目的是培育爱心、良心、社会责任心,做一个有道德、有信仰的人。第三类是文学作品,阅读这类书籍的目的是培育诗意和创造情怀,拥有丰富的感受力和想象力。

6.阅读可以养生

阅读不但可以养心,而且可以养生,使人心宽体健。人的身体在很大程度上受心灵支配,心态好是最好的养生。爱阅读的人,内心充实宁静,不易陷入令人烦恼焦虑的世事纷争之中。大学者中多寿星,原因就在于此。

爱阅读的人,眼界开阔,一览众山小,比较容易超脱人生中一时一地的困境。阅读甚至可以优生,助人教子育人。父母爱阅读,会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对子女产生不教之教的熏陶作用。相反,父母自己不读书,却逼迫孩子用功,一定事倍功半。

7.人与人的差距令人震惊

读精神伟人的著作,看艺术天才的创造,我知道了人所能达到的高度,于是为自己生而为人类感到幸运和荣耀。

可是,走在街上,看见那些在路边玩牌和喧哗的人,那些开着车使劲按喇叭的人,看见那么多空虚的脸,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如此之大,这一点常常使我感到震惊。

8.读书的两种收获

读书的收获有两种。一是通过读书知道了自己原来没有当然也就不知道的东西,这样收获到的东西叫知识。二是通过读书发现了自己原来已经有但没有意识到的东西,这些东西是自己感悟到的,但好像一直沉睡着,现在被唤醒了,激活了,因此获得了生长、开花、结果的机会。这样收获到的东西,我称之为智慧。

9.阅读怎么改变命运

人们常说:阅读改变命运。在我看来,此话可有两种含义。其一,读那些所谓“有用的书”,也就是接受正规教育,获取专业知识,这样可以改变你的外在命运,改变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其二,读那些所谓“无用的书”,那些哲学、宗教、人文方面的书籍,未必能改变你的外在命运,但能改变你的内心世界,使你拥有智慧、信仰、丰富的心灵生活,拥有一个强健的灵魂,因此也就改变了你与外在命运的关系,从而在精神上立于不败之地。我认为后一种改变是更可靠也更重要的。

10.读无用的书,做有梦的人

读无用的书,做有梦的人。这是我给一家民营书店的题词。书分有用和无用,有用的书关乎生计,无用的书关乎心灵。人分有梦和无梦,无梦的人是生计的奴仆,有梦的人是心灵的富翁。无梦的人生是乏味的,与无梦的人相处也是乏味的。人生在世,生计之外,还是得讲究个味。

11.书籍的价值

叔本华说:期望一个人记住他读过的全部书籍,恰如期望他能在体内储存他吃过的全部食物。这个比方打得有些极端,因为在事实上,无论谁都不可能、即使可能也不愿意在体内储存吃过的全部食物。但是,世上确实有过目不忘、满腹诗书的记忆天才。我相信,叔本华的意思应该是:有形的知识不重要,书籍的价值仅在于提供精神营养,而精神营养是无形的,因为它倘若真正起了作用,就必定已化为了你的血肉。

12.精神地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读书也是一种行路,是行走在人类精神的世界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旅行者,阅读是我在勘测人类精神世界的地图。

13.阅读过程的快乐

藏书多当然不等于博学。如果拥有书籍,不必读它们,就能占有其中的知识,那该多么省力。我要立即补充一句:那该多么没意思。可见阅读本身是莫大的快乐,如果取消了阅读过程中的理解、思考、质疑、感悟等等,质言之,取消了自己心智的积极参与,那客观呈现的知识对于你就无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