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可敬的奉献者

来源:光明日报 | 何建明  2020年03月11日09:22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华民族再一次迸发出光芒照人的精神风采。

集结令响,全国各省市区、解放军和各条战线,迅速组织救援队伍。他们如战争召唤的勇士,如奔驰前方的战马矩阵,如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兵,如决战必胜的威武之师,以雷霆万钧之势,开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和湖北大地,与可憎的病毒展开一场场生死搏杀。年轻的医生妈妈,来不及与孩子告别就登上远去的列车;白发苍苍的老专家,来不及理一下胡须便加入了驰援的队伍;一队队英姿飒爽的军医大的女学生们顾不上给亲人发一段微信,便换上防护服来到患者的床前……

他们是此次灾难中的冲锋战士,是如焰疫情中的烈火英雄,他们向病魔肆虐的战场前沿奋勇挺进,视死如归。在那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在那一层层的口罩后面,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孔,只能看到那依稀的身影。那英雄般的姿态,那豪迈的脚步,那坚定的目光和战胜一切的浩荡之气!这就是你——那些与病魔展开生死存亡决战的英雄;这就是你——那些把一个个同胞从地狱的门口拉回到人间的天使;这就是你——那些在医院内外默默递送口罩、防护服和外卖的小伙子、干警,以及不曾留下名字的捐献者……

是的,我相信平时的你,一定是无论何时都会走在别人前面的先进者、领头羊,否则你不会在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地背过身去,朝着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是的,我相信平时的你,一定从不隐瞒自己的爱与憎,你会把个人的精力和才华无私地贡献给祖国和人民,人民的幸福就是你自己的幸福,人民的平安就是你自己的平安。你也许在平时从不炫耀自己的任何闪光点,哪怕它像泰山一样伟大,在众人眼中你就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然而,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昂首挺胸,义无反顾地做出随时牺牲的准备,英雄气概威震山河!这就是你的品格,平凡而高尚,闪耀着光芒,你就是我们民族奋进中最强大的力量和最崇高的奉献者。

我们也歌颂在此次战“疫”中更多普普通通的人。

有这样一句话最近很流行:“英雄并非从天上掉下,他就在你我身边”。这说的是在如此浩大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许多平凡的人在一夜间成为全民敬仰的英雄。此次疫情,来得快、来得突然,也来得凶猛异常,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毫无精神和思想准备。在这种情形下,每个人都可能被卷入特殊的战“疫”之中,并不因个人意志和愿望所转移。因此,统一指挥,果断行动,全民配合,人人参与战斗,顺势而为,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被迫“宅”在家中,停留在旅途,延期复工复学,与本该团聚的亲人远隔万水千山……战“疫”这样的行动,是疫情的需要、国家的意志,是在党中央集中指挥下步调一致的大国行动。这样的行动本身,就是需要全民参与的伟大战斗,它是一种人人为自己、人人为大家、人人为国家的行动,因而它是自觉的、有为的,既有“私”又无私的表现。每一个身处国家战“疫”行动大局中的人,也都在做着自己的奉献,那就是:不给大家找麻烦,不给国家增添更多负担。凡是这样的人,他们都是此次战“疫”中可贵的奉献者,他们与“最美逆行者”一样,都是值得尊敬的英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说:“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诚哉斯言。

特殊的历史行进路上,赞美,属于每一位时代奉献者。

(作者:何建明,系中国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