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众读书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凭借口碑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今晚报 | 高爽  2020年03月11日16:33

近日,一部于去年底在b站独播的读书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凭借口碑不断发酵,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在特殊时期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聊以慰藉。总导演罗颖鸾表示:“片长有限,展示的也许只是这个时代阅读图景的冰山一角,也无法道尽这些爱书人、做书人的有趣可爱,但希望我们的片子能成为一枚火石,点燃更多人对于书的兴趣。”

小众题材现长尾效应

一部5集小众纪录片,自去年12月播放至今,在b站上收获了近732万的播放量,在豆瓣上的评分更是达到9.2分。对此罗颖鸾表示,随着口碑的增加,纪录片的长尾效应也会逐渐凸显,这样一个热度在去年的纪录片里应该可以排到前十了。论题材,《但是还有书籍》不算大众,为何能受到广泛关注而“出圈”呢?罗颖鸾告诉记者,这不是一部推荐书的节目,而是讲述与书相关职业人的节目。“也许你一点都不爱读书,可即便这样也没有关系,因为《但是还有书籍》里面的人也很有意思。”该片看似是记录书,实则落脚到人,这也是该节目大量圈粉的原因之一。

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胜利

作为一部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不是单一故事线的节目,而是展现一个与书有关的立体的世界。五集内容讲述了图书编辑、二手古旧书收藏流通者、绘本作家、图书设计者等不同类型的人物故事。

对于观看者来说,《但是还有书籍》掀起了一波读书热,也透过它了解到书籍行业的众生相。那么,对于创作团队来说它又意味着什么呢?罗颖鸾表示,盈利到目前来看还没有,因为节目没有招商和赞助,但是能够为“人类进步的阶梯”尽一点点力,就是工作团队最大的胜利。“十万个观众里面有一个人因为这个片子而重新拿起书,重新点燃对阅读的兴趣,那我们做这个片子就值了。那也是我们作为纪录片工作者的高光时刻了。”罗颖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