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类型夹缝中寻找新突破 ——长篇科幻小说《人间弃子》评论

来源:“星云科幻评论”微信公众号 | sailingfan  2020年03月11日09:47

 

《人间弃子》

作者:盛兴

北京日报出版社

出品:雁北堂

2019年10月

随着这两年的科幻热,越来越多的类型文学作者投身到科幻写作的行列。悬疑、言情、武侠,众多畅销类型甚至不少网文都在和科幻“联姻”。对于科幻迷来说,这无疑是大好事,增加了阅读的选择空间,也满足了不同的口味。

不过,这类小说往往有个常被科幻迷诟病的问题——大多只是在原有的类型基础上简单的加入一点科幻元素,不够“新鲜”,看得不过瘾。

《人间弃子》也是这样一部跨界作品。难得的是,作者在类型作品和科幻之间努力平衡,并且最终在两者的夹缝之间,做出了一点小小的突破。

男主林彻是一个生活在23世纪的社畜程序员。某天清晨醒来时,他发现全世界的人类都不见了,只剩下了他自己。正在一筹莫展时,他收到一份神秘的生日礼物,一台不知道谁寄来的呆萌机器人。于是,一人一机开始了他们的末日生存之旅,在插科打诨和不靠谱的冒险中逐步揭示残酷的真相。

人类到出了什么事?这台莫名其妙的小机器人从何而来?男主的父母,他暗恋的女上司,他多年不见的女同学,又分别在这场危机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首先,有类型小说的基础在,作者的写作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小说语言轻松诙谐,贴近当下的阅读习惯。在描写场景细节和处理人物情绪等方面也都有亮点。男主的孤独绝望让人感同身受,小机器人的呆萌表现也让人忍俊不禁。人机之间的幽默互动增加了阅读趣味,还有一些场景,比如彩色的道路和满城的烟花,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过,过分在意情绪和气氛,剧情节奏就会明显变慢,插科打诨太多也有喧宾夺主之嫌。前半部故事中,很容易记住一个一个的场景,体会人物的感受,但整体的情节却显得相对松散。

在人物设计方面,小说也十分讨巧。帅气拉风的男主,人萌嘴欠的蛋型机器人,还有萝莉外表大叔心的人型A.I.,每一个单独拿出来都是当下爆款。前期的很多看点也是由人设延伸出来,制造出搞笑、反差、温馨等等效果。人物从性格到外形似乎都受到动漫作品的不少影响,动作语言都有很浓的动漫风格。

人物方面最大的问题,也是类型小说常犯的毛病——主角光环开得太大。穷困潦倒的男主一转眼就变身高富帅,而且有超强黑客技术傍身;其他角色也是个个开挂,智商、能力都是碾压级别。这样的金手指乍看确实爽,在现在的剧情下也勉强算得上合理,但是会失去故事的真实感。

这应该和小说的定位有关。尽管用了成年人做主角,但是这部小说的整体还是更偏青少年小说,所以夸张的人设和风格倒也算相称,在这一类型的读者群中应该比较受欢迎。

最后,来说一下科幻相关的部分。

小说中用到的科幻元素真是蛮多的。突然到来的末世、来路不明的人工智能、生育危机、基因改造、意识上传、时间回溯、平行宇宙,大概把科幻的常用设定撸了个遍。而且大部分作者也只是拿来用用而已,无意深究。

所以这部小说的大约前四分之三,都是非常标准的加了科幻元素的青少年小说套路。一人一机的末世生存冒险,轻松有趣的情节,不紧不慢的节奏,有一点言情,有一点友谊,有一点成长。男主在这个过程中,质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寻找人生的意义。

但是在最后的四分之一,作者用揭秘的手段,硬生生甩出了大量信息,用这些老梗把之前若有似无的坑串了起来,拼出了一个还蛮有意思的大设定。而且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十分值得讨论的问题——假如整个人类社会的存在、所有人的幸福,需要以牺牲一个个体为代价,那么应该如何选择?甚至作者将此更进一步提出,假如这个选择不仅出现一次,又会怎样?

这个问题有点类似变相的电车难题或者极端情况下的反乌托邦。正是这样的探讨,让我觉得这部小说确实跳出了原有类型,迈到了科幻的领域。

然而可惜的是,作者在前面的日常探险耗费了大量笔墨,到了这里的处理却有些潦草。这个原本十分尖锐的命题,从被提出到解决,用的笔墨实在不太够。而且在此期间,还有大量的身份揭秘,感情戏,回忆穿插等等,削弱了这个命题本身的震撼。最后的解决方案,也用了最简单的“爱与原谅”一带而过。

作为青少年小说,这其实是个不错的结尾。谜底揭开,人物完成成长,走向他们各自选择的命运。但是作为科幻读者,好不容易看到最有趣的部分却草草结束,还是有点小遗憾。

总的来说,这部小说在类型融合的方向上做出了一次不错的尝试。对于初接触科幻的读者,也许会是个不错的入坑契机;对于仍怀少年心的老科幻迷,也可以作为轻松的休闲作品。

【作者简介】

Sailingfan,科幻爱好者,旅行攻略&科普作者,在无定位漫游与死宅的叠加态中无限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