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波访谈:科幻作家眼中的瘟疫

来源:“科幻世界SFW”微信公众号 | 顾备  2020年03月09日18:36

在笔者看来,江波老师是个标准的理工男,认真,逻辑,自省。同时,他也是个非常感性的创作者,敏感,善良,博爱。他平时非常低调,一看就是工程师出身,认真到有些保守,重信守诺,遇事先想解决方案。

江波老师曾经在一次采访中回忆儿时,他说小学时候,老师问大家长大要做什么,而他的答案是“要做一个宇宙开拓者” (果然是科幻体质)。

1991年,上海电视台率先引进了《太空堡垒》,江波老师那时候应该是上初中。因为父母不让多看动画片,所以会特意跟着同学绕远道多走十几分钟回家,就为了听一下剧情。“看不到,听别人讲讲,想象那波澜壮阔的战斗篇章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就这样,江波老师入坑了。

江波老师就读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之后,开始尝试写作。第一篇小说是《历史》,大三的时候,投稿参加《科幻世界》的校园征文活动,结果得了三等奖。后来,他又陆续在水木BBS上贴了七八篇,都是本科时候写的。其间还曾经被某个知名ID语重心长地赞许了一下,言下之意就是认为江波小说的质量堪比《科幻世界》的稿件,但写科幻很苦,不易成功,按投入产出算简直亏到家了。幸亏,江波老师还是坚持下来了,为什么呢?因为热爱。“热爱,是一个人心底最强大的精神支柱。”他说:“热爱支撑着我没有听从过来人的劝告。当我成为过来人,我也想劝告后来者,如果能够解决温饱,那就追随你的内心去追逐梦想,市场的价值不过是冰冷的经济,内心的满足才能给予你真正的温暖。”

2003年,江波老师的处女作《最后的游戏》,在《科幻世界》杂志上发表。挖掘他的编辑是刘维佳老师。

其实,沪上从事科幻的作者不少,但很少聚,我能荣幸八竿子打上的,江波老师是一个。我一直记得,当年我跟他说,我有多么喜欢《银河之心》,他的表情居然不是开心,而是略有尴尬。那时候,我就知道,江波老师真的是个实在人。

后来,为了成立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按照国家对于社会团体的要求,我们必须要五个发起人。我给江波老师打了电话,他没多问什么,就直接带着身份证过来了。虽然过了这么久我什么也没说过,但是对鼎立支持我们成立科幻协会的老师,确实非常感谢。

我们圈里人,都喊江波老师叫波大大(比如宝树是宝大大),他却也没生过气,呵呵就过去了。上海很多科幻活动,邀请江波老师,他都不辞辛苦就来了,真的是友情和热情,连车马费都没有。而且,江波老师会特别认真地准备,穿着他那典型的理工科夹克,早早地来,偷偷地溜走。他的作品,内心很澎湃,却往往藏在一个个普通的故事里,用普通的语言,构建普通的人物,过着普通的生活,最终却决定了人类的命运。

或许,因为每个人都是英雄吧。

问答

1.科幻作家眼中如何看待瘟疫?

江波:科幻作家经常会涉及末日题材,瘟疫是造成末日的一种原因。在我看来,考虑到现在的世界人口有七十亿之多,天生对某类病毒免疫的人群很可能是存在的,所以病毒并不能真正地完全战胜人类,但是摧垮人类文明还是有一定可能的。科幻作家无非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编织故事来进行一定程度的警示。

2.瘟疫对人类社会除了负面影响,还有哪些推动作用?

江波:这个问题会引起很大的价值观争议。即使说病毒推动了社会进步,那也是在极大的社会代价基础上的。这就像水患虽然塑造了救灾型的文明,促进了社会的联合,但是一般都不会对水患予以正面评价。病毒是演化过程的产物,它和我们共存,是人类演化压力的一种,人类的某些特性,尤其是免疫,是在和病毒的斗争中演化的。明白这一点就差不多了。

3.未来的瘟疫会是什么形态,人类那时又会如何对抗,对此有过设想吗?

江波:瘟疫的形态不会有大的变化。人类的对抗手段主要还是隔离和消毒。当然基因工程如果很发达,人类对付病毒就有更多的手段,比如编辑出特定的活性蛋白来让人体获得免疫力,产生百毒不侵的人。

4.科幻作家眼中,最让人担心的瘟疫是什么样?

江波:最让人担心的,是有人试图利用病毒作为恐怖袭击。病毒的自然演化,其实并不算太可怕。传染性强、致死性高烈的瘟疫不能持续太久,传染性强而非致死的病毒会获得和人类长期共存的机会。当然,对于个人来说,遇到一次烈性瘟疫,死亡阴影会相当恐怖,但对物种而言,其实不会太糟糕。但人为的病毒就很难说了,它可能针对特定基因标志的人实施,从而变成一种种族灭绝的工具。所以人为的瘟疫最可怕,自然的瘟疫在现代技术条件下,应该还是能得到较好的控制。

5.当初创作瘟疫相关科幻小说的背景?

江波: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故事源自在水木清华的BBS上看到的一句话,写在故事的开头了。这句话应用在末世的场景,就设想了一个实验室的生物泄露导致的全球性灾难。

其实,恰好我在写的另一篇小说里有个病毒的情节。严格说起来,不算是病毒类小说,因为主题并不是生物病毒。作为技术元素,病毒在科幻的题材中不算新鲜,难点还是在于故事。比如我的另一篇小说《移魂有术》,讲的是用基因手段来塑造大脑,从而塑造记忆。这是故事的技术核心点,和病毒的作用机理是一样的。但故事本身是个悬疑侦破故事,基因手段是作为技术元素存在的,而不是作为故事的叙事核心。所以病毒就是科幻作家工具箱中的一件工具。

作家简介

江波,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之一。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科普作协理事,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累计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万字,代表作为《湿婆之舞》《时空追缉》《移魂有术》等。长篇作品则有《银河之心》三部曲,《机器之门》系列。银河奖,京东文学奖,全球华语星云奖金奖得主。

他的作品内容丰富,语言简洁,风格冷峻,想象汪洋恣肆,充满硬科幻独有的艺术魅力。很多人喜欢江波的小说,是因为他那汪洋恣肆、气势恢弘的想象令人震撼、沉醉,作品极具戏剧张力和感染力。

本文介绍的这部有关病毒的作品,就是收录在同名中短篇合集中的《湿婆之舞》。《湿婆之舞》作为江波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当年曾经获得银河奖的提名奖,并被译成日文,在日本科幻杂志上发表。

而江波老师的书,我最早接触的,就是这部《湿婆之舞》。因为喜欢,就立即买了一本。结果,后来波大大送了我一本亲笔签名的。于是,我就有了两本《湿婆之舞》。而喜欢《湿婆之舞》,是因为波大大的风格让我想起宫崎骏的动画片,那些有着坚定信念的人,因着各自的信仰做出自己的选择,没有对错,只有做,或者不做。

作品简介

2008年1月,《湿婆之舞》在《科幻世界》上首发。2012年10月,在科幻世界杂志社的组织下,江波的十多部科幻作品,经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集册出版,收录在《中国科幻基石丛书》中。

推荐词

从这本小说集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江波的进步历程和他独有的特色,这些气势恢弘、叙事严谨的科幻作品,能带给读者纯正、愉悦的阅读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吴岩

江波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最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宇宙绘图师,他描画出了形形色色的世界、人类和其他生命,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我每读一次,都感到紧张、震撼、悲壮和怆伤,并陷入深思。

——科幻作家 韩松

在新一代年轻作者中,江波的科幻小说深具“核心科幻”之神韵,本书中的“洪荒世界”三部曲,以匠心独具的时空架构和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尽显江波深厚的科学素养和高远的视野,让人不由感叹:江波的想象力如此卓然不群!

——科幻作家 王晋康

最后,谢谢江波老师。

正如阿瑟克拉克所说,他从未长大,却从未停止成长。(He never grew up,but he neverstop growing.) 

(本文转载时有部分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