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援”鄂州 “抗疫”诗集《盼你春天归来》即将出版

来源:贵阳日报 | 刘辉    2020年03月09日08:41

3月7日,记者从贵州人民出版社获悉,以“贵州鄂州联手抗疫”为主题的诗集《盼你春天归来》即将出版发行。该诗集收录了来自全国、特别是贵州鄂州两地著名诗人新近创作的200余首诗歌,讴歌了贵州千余援鄂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高贵品质和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的援鄂大军,面对病魔和灾难,舍小家为大家,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告别亲人朋友,义无反顾奔向抗疫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守护着武汉、鄂州人民的生命安全。医务人员的英雄事迹感染着贵州“文军”,贵州人民出版社第一时间联络贵州诗歌界的一线诗人,紧急征稿、选稿,以“文援鄂州”为主线编辑诗集出版。

该书执行主编苏卫介绍说,从2月11日开始向全国诗人发起诗歌征稿,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先后收到上千名诗人创作的3000余首诗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久辛、车延高等名家以及贵州诗人李发模、李裴,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等积极创作诗歌支持。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八方诗援,同‘州’共济”,选用了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部分诗人的作品。第二部分“贵州诗界‘盼你春天归来’”,主要选用了贵州籍诗人的作品,包括奋战抗疫一线的文艺工作者、一线驻村干部的优秀作品等。第三部分“鄂州一线‘定有凤凰涅槃’”,则由知名诗人、鄂州市作协主席刘国安组稿,同时也吸纳了湖北其他市州部分诗人的作品,诸多诗歌表达了对贵州人民的感谢之情。

该诗集由李发模、李裴任顾问,贵州省作协理事小语主编,“夜郎诗歌”平台主编苏卫和贵州省诗人协会副主席紫丁香担任执行主编。

贵州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谢丹华表示了遗憾,由于版面有限,无法采用所有的投稿诗歌,希望得到这些作者的包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