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力谱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新诗篇 湖北文学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文艺报 | 王桐贵  2020年03月09日07:48

湖北省作协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为居民楼道消杀

湖北省作协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分发蔬菜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武汉一时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疫情牵动着所有华夏儿女的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间大爱,汇聚江城。一个个动人的画面,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句句催泪的话语,让湖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激动难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北省作协和湖北文学界积极行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纷纷拿起手中的笔,为武汉加油,为抗击疫情鼓与呼,为最美逆行者放歌,用文学的形式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湖北作家主动作为

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湖北省作协向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一封信,呼吁湖北各级作协组织发挥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谨慎防控、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共筑抗击疫情新长城。信中希望湖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坚守文艺初心,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及时记录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

倡议发出后,得到湖北各级作协组织的积极响应。全省作家主动请缨、踊跃参与,纷纷采用各种方式展开主题文艺创作。宜昌作家刘小平(羊角岩)还写来“请战书”,主动要求前往火神山医院采访创作。他表示:“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医生、记者们都在往前冲,作家们怎么能在前线缺席呢?”

前线跃动作家身影

湖北省作协积极协调服务一些作家深入武汉市48家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采访创作。在采访过程中,当了解到医院防护物资匮乏的困难后,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筹措了400套医用防护服和8000个医用口罩,分别捐献给汉口医院和江岸疾控中心。

2月11日,湖北省作协向全省17个市州作协和96家县级作协发出通知,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 湖北作家在行动”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动员湖北作家用生动的诗篇、热情的文字为这个特殊春节发出文学的正能量。3月初又组织谢克强、刘益善等106名作家,分为诗歌、散文、报告文学、长篇报告文学、网络文学5个采访创作组,深入抗疫一线进行创作。

与此同时,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的湖北作家也都自发行动起来,及时记录感动瞬间,讴歌英雄事迹,宣传疫情知识,唱响众志成城为武汉加油的高亢歌声,吹响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文艺号角,将所思所想所感转化为文学作品,筑起了防疫抗疫的文艺战斗堡垒。

在公安战线上,侯国龙一直在抗疫一线,并采访了大量一线干警,创作了非虚构作品《守城录》。陈超创作了反映抗疫的中篇小说《武汉恋人》,王旭东创作了《隔离日记》,均发表在2020年第3期《啄木鸟》上。段吉雄也在抗疫一线积极进行采访和创作。

在医护战线上,匡芳一直在沌阳医院抗疫一线,并写下《大疫情下的小医生》。刘桂英创作了《一个家三个人一条线》。李雁一直坚守在医院岗位。周芳在教学工作之外,积极参加社区抗疫。

一批作家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创作了大批优秀文学作品。邓运华坚持在隔离点一线值守,并创作了《我在隔离点工作实录》。肖静采访了蔡甸残疾理发师义务为援汉医疗队员理发的故事,创作了《剪一个春天来》。程红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严辉文创作了下沉社区的纪实作品《下沉的春天》。喻建设在洪山区书城路社区担任疫情防控组组长。蔡咏梅采访多位一线医护人员,创作了《好,我马上到》等多篇反映医务人员的作品。罗爱玉积极采访一线抗疫故事。郑能新在社区抗疫一线创作了《我的“疫期”生活》等作品。何存中创作了关于抗疫的长篇纪实作品。

在组织开展战疫主题文学创作的同时,按照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具体安排,湖北省作协组成党员进社区工作队和工作组2支,对口支援武汉市两个社区。全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就地就近支持参与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全体党员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文学作品鼓舞人心

抗疫期间,湖北广大作家积极开展文学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在网络等平台广泛传播。作家董宏猷《答关心武汉和我的朋友》的诗朗诵在抖音上广为转发:“我很好,我在武汉/在汉口在武昌/在青山在汉阳/在全球关注的风口浪尖/健康地活着/……武汉人民,每一个人都成为前线的战士/我,真防护/坚强地活着/也请你相信我/相信和我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中国和世界/会戴上口罩/会认武汉/相信不信邪的武汉人/一定会战胜凶猛的病毒/迎来一个清洁健康的春天”。这样滚烫的诗句,一首首、一篇篇,通过网络迅速传遍大江南北。

据不完全统计,湖北作家创作了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抗疫题材作品过万篇(部),其中有100多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湖北日报》和学习强国、今日头条、“长江云”湖北广电融媒平台等媒体登载播出。其中,刘醒龙的《问世间情为何物》、郭海燕的《车站村抗疫记之红色志愿者》、尔容的《绿叶对根的情意》、范小雅的《春之声》等作品在《文艺报》发表;李鲁平的散文《值此之际》1月29日在《长江日报》刊发,并于2月4日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张好好的散文《愿人间总是好时光》1月31日在人民网文化频道发表,《中国作家》文学版2020年第3期刊出;

朱朝敏的《庚子年的早春手记》刊发于《湖南文学》2020年第3期;彭绪洛的散文《在大山里一起战“疫”》发表于《好儿童画报》2020年3月刊上。

1月31日,湖北省作协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湖北省文联、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等单位,面向全网推出以湖北武汉为主、全国各地共抗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诗歌、故事、短文讲述的音频作品。学习强国湖北频道推出《致敬武汉人民》《致我的家园》《我们不是孤岛》《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参战》《2020,我们坚信武汉一定是浪漫的》《这也是一场战争》《走过这一程,就是我们》《我是湖北人》等多首诗歌朗诵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此外,李修文主编的《战疫书简》将于4月初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本书内容全部来自该社和湖北之声共同发起的征文活动来稿。此次征文活动发起后反响热烈,吸引了上千名一线医护人员、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和全国数位知名文艺界人士参加。

同时,湖北网络文学界也在积极行动。疫情发生后,匪我思存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连载16篇《武汉战纪》,记录武汉人民防疫抗疫的细节和个人感受,并为抗疫捐款3万多元。面对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坚信“春天已经来了”,呼吁读者提振信心,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抗疫专题集中推出

湖北省作协所属的长江文艺杂志社、长江丛刊杂志社、湖北作家网也都迅速行动起来,以多种举措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各部门的驰援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为增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提供精神支持。

长江文艺杂志社克服封城交通困难,积极推广网上办公工作方式,从2月23日起在微信公众号上先后推出《长江文艺》抗击疫情诗歌专辑4期,共刊登张执浩、黍不语等作家的抗疫诗歌38首,通过诗歌赞美奋战在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展现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为战胜疫情鼓劲加油。

《长江丛刊》为鼓励加强诗歌抗疫创作的在场感,从2月23日起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湖北诗人封城抗疫在场诗歌选辑”,推出了车延高的《痛》、刘洁岷的《永不明白:纪念一位医生》等4期、60余首诗人诗作,通过表达对疫区的关切、对生命的珍重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让温暖成为这次疫情困境中最亮眼的底色。

湖北作家网、湖北省作协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及时宣传转发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人民防控疫情的有力行动。坚持每天从湖北各地的文学作品中精选集结成“众志成城抗疫情 湖北作家在行动”专辑进行发表。截至目前,湖北作家网已发表各市州作家作品专辑45个和网络文学作家作品专辑1个,作品共计1000篇(部)。湖北省作协微信公众号已成为集中反映湖北文学界参与战疫的窗口,营造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非常时期,共克时艰。湖北各市州县区作协也纷纷利用其微信公众号,坚持定期推出基层作家抗击疫情的优秀作品。武汉市作协的“以诗抗疫!武汉诗人在封城期间”、襄阳市作协的“众志成城抗顽疾,襄阳诗人在行动”、黄冈市作协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黄冈作家的声音”等专题均发表了系列佳作。随州市作协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 随州作家在行动”作品专辑5期,孝感市作协推出“抗击疫情,孝感作家在行动”专辑10期,黄石市作协推出“战疫情·黄石作家进行时”专辑23期,等等。

“在这种时候,一定要提高写作的品质,使之与死难者、战斗者的尊严更加匹配!”李修文表示,真实的生活正在到来的路上,我们也必将再次真正地拥有它。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相信广大湖北作家必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创作,努力奉献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经典之作。 (王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