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外文和少数民族文字读物加入疫情防控出版大军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3月08日09:25

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出版界已经推出百余种抗疫出版物。在保证科学性、权威性和指导性,及时有效地引导公众的同时,各出版社还想方设法为海外读者、我国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编辑出版不同语种的图书,既考虑成人也顾及少儿,既有中文也有面向全球的外文版。

日前,全球首部关于新冠肺炎防治的中英文对照出版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问世,将使外国友人、海外侨胞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加强自我防护,携手共同抗击疫情。本书出版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总编辑范吉平表示,互联网医院在此次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出版的新冠肺炎防治手册收集了微医互联网总医院近几日来几十万例咨询中的突出问题,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做的全面答疑解惑。

针对边远地区农牧民群众疫情防控知识较为薄弱的情况,多家出版单位携手,共同出版了一批优质高效的抗疫图书。藏族聚居区医疗卫生公共基础相对薄弱,民众的疫情防控知识相对不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藏文版紧急推出,以满足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意识。该书同时以电子书形式免费发布,读者可通过中国藏族网通、青海民族出版社官方网站及青海民族出版社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下载阅读分享。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免费授权的藏文、朝鲜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版,分别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延边大学出版社、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梳理出四十七个问题,以一问一答形式编排,确保少数民族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广东科技出版社携手四川民族出版社、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延边人民出版社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藏文版、蒙古文版、朝鲜文版,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自我保护办法、公共场所注意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