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文学的陪伴下走向春天 十月文学院推出持续30天的专题策划“人类如何度过灾难”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3月07日08:54

初春已至,万物复苏。然而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由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正悄然改变着所有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各行各业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三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阴雨。一条由北京十月文学院公众号推送的文章——《经典荐读·人类如何度过灾难|第一期:<十日谈>》为许多文学爱好者带来一缕温馨的暖意。冬去春来,春的消息总会带来希望与温暖,正如文章开篇所说:“文学在每个寒夜到来时将人类紧紧拥抱,并让我们学会拥抱彼此。”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十月文学院用文学的力量温暖着每一个人,让文学的经典之作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点亮我们心中的希望之光,启迪我们反思人类历史上那些伤痛,激发战胜困境的精神力量,共同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据悉,此次“经典荐读·人类如何战胜灾难”专题策划,为十月文学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专业团队共同推出,精心遴选古今中外相关主题的30部经典作品,不仅汇集了如《十日谈》《鼠疫》《广岛之恋》《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世界文学经典,还包括阿来《云中记》、迟子建《白雪乌鸦》、张翎《余震》、毕淑敏《花冠病毒》,以及钱钢《唐山大地震》等。所选文学作品关注心灵,抚慰伤痛,展现人性的光辉与爱的力量,涵盖小说、诗歌、戏剧、非虚构等多种文体,通过作家作品简介、导读、原文摘编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人类战胜灾难的成长史,文学温暖人心的演变史”。

该专题自3月2日起,在“十月文学院”公众号每天一期,连续30天推送。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表示:“新闻关注当下发生的事实,而文学重在表现人性。策划这个专题的目的是要通过经典文学阅读,呈现人性的尊严以及人类战胜灾难的力量。希望这个专题,能够使广大的文学爱好者在疫情期间感受到文学温暖的陪伴,并通过这些文学经典重温人类在灾难中不屈不挠的抗争与前行,热爱生命,增强信念。也真诚地希望越来越多的读者爱上文学。文学,永远是人类前行的道路上的一盏不灭的明灯。”

十月文学院是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创新文学平台,不仅面向作家,也是面向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公益文学园地。成立五年来,十月文学院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出版集团的扶持领导下,在创作出版、作家培养、普及文学、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探索,为促进文学创新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此次疫情期间,十月文学院积极策划、挖掘优质内容资源,借助文学的温度与力量,创意创新传播内容与传播形式,在特殊时期为广大读者及文学爱好者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与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