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集结出版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0年03月07日08:45

近日,由35位外籍专家共同撰写的融媒体图书《和你在一起!——25国外籍专家战“疫”实录》(中、英文版)由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留守在中国或返回中国的35位外籍专家发表在媒体上的新闻报道、图片、评论和视频节目内容。这些专家来自25个国家,都是在中国外文局工作的外籍专家。

该书共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行动”“我们留在中国挺好的”“英国小哥聊新冠肺炎战‘疫’”“面对疫情,身在中国的老外有话说”“患难见真情”“凝心聚力,共同战‘疫’”“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等8个部分,包含40篇文章和300多幅图片。每一个部分都包含其相关主题的总计12个短视频节目,可扫码观看视频。

这些视频节目均已发布在中国外文局所属各多语种新闻平台上,由文中作者用英、法、阿、西、日、韩等语言出镜主持和评论,以外国人的视角生动地呈现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真实画面。35位作者一边积极做好自我防控,一边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与专业特长,和广大中国员工一起,致力于向世界讲好当下中国正在进行的真实的抗疫故事。

来自法国的朱利安·布菲担纲法文短视频“近观中国”的主持人,他不仅自己在疫情期间留守北京,还采访了多位留在中国的外籍人士,通过大家的共同讲述,体现中国抗“疫”给世界带来信心。他写道:“为什么不回法国?这是很多中国朋友问我的问题。有朋友说,如果我回法国他们可以理解,还有些朋友甚至默认我已经回国了。实际上,跟许多在华的外国人一样,中国对我非常友好,给我很多发展的机会。所以,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抛弃需要我的朋友,我的选择是,不能在有困难的时候离开。”

来自伊拉克的安萨姆·沙克尔·哈德尔在《今日中国》阿文版工作,已经在北京生活20余年。2003年SARS疫情肆虐的时候,她就和家人一起生活在北京。她写道:“彼时的中国尚未在各个领域取得像现在一样大的发展,但与当前情况相似的是,中国在面对危机时的社会凝聚力无与伦比。”

来自美国的黄浩是一位中国女婿。从2005年到北京留学开始,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5年。今年春节,他和爱人来到位于浙江宁波的岳母家过年。他说,直到2月4日返回北京的那天,在宁波的12天里他们一共只出过4次门,去采购和呼吸新鲜空气。“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生活在中国的每个人都毫无怨言地履行着这些‘非常’之规。”他写道:“每当传染病暴发的时候,人们习惯于问‘哪里传来的病毒’或‘谁要对此负责’这样的问题。而今天,当我们面临如此严峻的考验时,也许应该问‘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做些什么才能帮助中国早日控制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