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未相遇的罗丹与贾科梅蒂,终于在西班牙“相遇”了

来源:澎湃新闻 | 陆林汉 编译  2020年03月06日15:55

罗丹的学生布德尔是贾科梅蒂的老师,但罗丹与贾科梅蒂,两人从未相遇。但贾科梅蒂曾表示自己的雕塑风格来自罗丹。

更重要的是,两人在各自的时代发现了一种更加贴近人类形象艺术表达方式。这种方式又是如何植根于特定的时代,又是如何反映个人愿景的?近期,展览“罗丹-贾科梅蒂”在西班牙马德里曼福基金会(Fundación MAPFRE)展馆开幕。此次展览也是贾科梅蒂基金会和巴黎罗丹博物馆之间的合作,通过两百多件作品来展示这一点。

奥古斯特·罗丹(1840年-1917年)和瑞士人阿尔贝托·贾科梅蒂(1901年-1966年)从未相遇。 实际上,贾科梅蒂于1922年到达巴黎时,罗丹已经去世了五年。

但是,通过他们的艺术生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之间的有趣对话,揭示他们作品里有的许多相似之处与差异性。两位思想自由的艺术家之间相隔了一代以上,这些差异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此次展览所意与展示的。

展厅现场

马德里曼福基金会的展览“罗丹与贾科梅蒂”通过两百多件作品,揭示了两人是如何在各自的时代发现了一种更加贴近人类形象艺术表达方式,这种方式又是如何植根于特定的时代反映一种新的个人愿景的。罗丹处在的是一战之前的世界;而对于贾科梅蒂来说,他所描绘的是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历史时期。

罗丹是法国著名雕塑家。他从小喜爱美术,其它功课却很糟糕,在姐姐玛丽的支持下,父亲把他送进巴黎美术工艺学校。罗丹14岁随荷拉斯·勒考克学画,后又随巴耶学雕塑,并当过加里埃·贝勒斯的助手,去比利时布鲁塞尔创作装饰雕塑五年。

罗丹是个高产的艺术家,他习惯为雕塑准备草稿,留存下来的素描、习作、小稿非常多。位于巴黎市中心的罗丹博物馆收藏了6500余件罗丹的雕塑,一万多幅素描和版画,这里是罗丹财产的唯一合法“继承者”,拥有这些作品的版权,和原模翻制的权利。

1863年,马奈著名的《草地上的午餐》落选沙龙,大多数的艺术史都把这件事当做现代艺术的发端。罗丹的艺术之路,就从一年后的沙龙开始。1864年,罗丹第一次给沙龙提交作品,最终却被官方拒绝了。那是一件名为《塌鼻的男人》的胸像。由于雇不起模特儿,罗丹请一个跛脚的乞丐毕比给他当模特儿,只需管他饱饭,毕比的鼻梁塌陷,面容衰老丑陋,但罗丹从不回避模特样貌上的丑陋,而是尽力去寻找面容、肢体背后的情感。在当时盛行的光洁鲜亮的新古典主义作品中,这样的作品显得太过古怪。

之后,他一直疯狂地工作,游走各地学习雕塑。1876年,罗丹来到意大利,被多纳泰罗和米开朗琪罗的作品深深感染,看到了学院派雕塑已经丧失掉的品格。他认为,“我们注意到米开朗琪罗的雕塑,表达了自身对存在的痛苦抽离,永不止息的能量,不带成功希望的意志活动,最后也殉难于那来自不知名热情的折磨中。”这是一种情感化的、悲剧性的力量。从意大利回来,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在了《青铜时代》系列的创作中。

该雕像随后参加了法国的沙龙展览,仍受到一片讥嘲。沙龙的评审委员会下令把作品撤出展厅,罗丹愤而提出申诉。这件事引起了轩然大波。政府随之成立专门的委员会进行调查,派出一个专家组到罗丹的工作室中,这些艺术家围着罗丹坐着,看着他完成一件男性裸体像《行走的人》后,才被他精确的解剖知识和高超的雕塑技巧所折服。

罗丹在欧洲雕塑史上的地位,正如诗人但丁在欧洲上的地位。罗丹和他的两个学生马约尔和布德尔,被誉为欧洲雕刻“三大支柱”。

对于现代人来说,他是旧时期(古典主义时期)的最后一位雕刻家,又是新时期(现代主义时期)最初一位雕刻家。可以说,罗丹用他在古典主义时期锻炼得成熟而有力的双手为新时代打开了现代雕塑的大门,他的创作对欧洲近代雕塑的发展有较大影响。

而对于《行走的人》,此前,罗丹博物馆的馆长卡特琳·舍维罗(Catherine Chevillot)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贾科梅蒂、德·库宁等人都从这件作品中找寻灵感,他们并没有在形式上与罗丹一脉相承,但在如何运用雕塑抓住人体动态的研究中,学习了不少罗丹的理念。

贾科梅蒂无疑是罗丹之后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也是此次展览的主角之一。贾科梅蒂曾在罗丹的学生及助手布德尔门下接受雕塑训练,并表示自己的雕塑风格来自罗丹,秉承雕塑传统的人像实践,将创作的焦点摆在人物的塑像上,并且关注一些雕塑美学的基本议题。在展厅中,策展方也将贾科梅蒂的作品与罗丹的这件并置展示,以显出两者的关系。

展厅现场,贾科梅蒂与罗丹的雕塑

阿尔贝托 · 贾科梅蒂,瑞士人,是现代雕塑史上最杰出人物之一。他是雕塑家、画家、诗人,也是西方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绘画、雕塑、素描都源于他对人物形象的独特观点,以及他对20世纪软弱与不堪一击的人类的观察。他将两者结合起来,在雕塑里,可以感受到绘画的笔触;在他的绘画里又强调“用笔触来塑造模型”。

贾科梅蒂一开始也投入了这个用象征和符号来作为艺术表现的运动,但他很快就发现,用象征和符号来表现是与绘画艺术存在着内在冲突的。贾克梅第在雕塑时总是先做一个人的模型,有手、有脚、有头,但是这种表现不够纯粹。接下去,他把看上去虚假和多余的东西砍掉。慢慢地,剩下来的东西越来越少,雕塑最后变成了一块平板。最终,他惊奇地发现:“如果一个艺术家不考虑外界现实,只想把自我内在的东西表现出来的话,到头来,他只能作出一件与外界现实相似的东西而已。”

除了两位艺术家共享的一些纯粹艺术形式方面之外,此次展览也呈现了他们对材料的使用,他们对人物雕塑建模的方式,对雕塑基础的关注,以及对碎片式的,或变形的艺术品味的关注。总之,他们之间所建立的对话被进一步扩大了。

罗丹被认为是最早的现代雕塑家之一,他首先是通过表情和手势的表现力,随着时间的流逝,他逐渐专注于基本要素,以反映诸如痛苦、痛苦、焦虑、恐惧或愤怒之类的普遍概念。而这些这也是贾科梅蒂作品中的基本特征之一。后者作为瑞士超存在主义雕塑大师、画家,其雕塑作品大多反映了二战后普遍存在于人们内心的恐惧与孤独。

存在主义开始是作为文学运动出现的,但它对战后法国艺术产生了深刻影响。这在贾科梅蒂的后期作品中得到了最清晰的表达,这些奇怪消瘦的形象,他们唤起了什么?一些暴行,它们是他怀念在战争结束时挣扎在集中营的犹太人吗?它们最终表达的是这种深深孤独的存在感。

那些表面凹凸不平、细瘦的青铜身体,阴郁得就像被战火烧焦的鬼魂,通过一个个孤瘦、单薄的诗意形象,反映出二战后欧洲社会威胁、负罪、忧虑、怀疑和一种濒临死亡的意识形态,也投射出贾科梅蒂内心对战争的阴影。评论家让·热内就曾表示:“在我看来,贾科梅蒂的艺术是想揭示所有存在者甚至所有物体的隐秘的伤痛,最终让这伤痛照亮他们。”

打开现代雕塑大门的罗丹一生却饱受攻击和嘲讽,《青铜时代》、《思想者》、《雨果》、《加莱义民》、《巴尔扎克》……这些创造性作品的诞生却成为学院派抨击的对象。其中,《巴尔扎克》是其一生中争议最大的作品,甚至酿成了轰动法国社会的“巴尔扎克事件”。1891年,当时的法国作协主席左拉提议罗丹为巴尔扎克塑像,以纪念1899年伟人诞辰100周年。最终,罗丹选择了“其貌不扬、身材臃肿、宽大的长袍裹住全身”的形态来塑造巴尔扎克,最终引起了轩然大波。

1939年7月,巴尔扎克纪念碑落成40年的典礼上,贾科梅蒂也参加了活动。在1950年的一次访谈中,贾科梅蒂也强调了他对罗丹的兴趣。不过时光推移,他不再做比例精致而庞大的雕塑,也没有成为罗丹的信徒,反而成为了批判者。他的雕像细长如刀锋,像夜间行走在深巷中的人,充满着哀愁与诗性。

展览从2020年2月6日展至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