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俗世奇人》(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骥才  2020年03月06日08:18

 

《俗世奇人》(叁)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212-0874-0

定价:22.00元

内容简介

延续《俗世奇人》壹、贰风格,由十八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描写天津卫的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中绝少精英,都是活在你我身边的凡人,但其言谈举止又有非凡之处。作者对篇中人物照例有褒有贬,他们那种强韧剽悍的性格瑕瑜互见,无不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融入此间百姓集体的好恶。作者谋篇布局功力深厚,文字短小精妙,回味无穷。

作者简介

冯骥才,1942年生于天津,作家、画家、文化学者。作品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已出版各种作品集近百种,代表作《神鞭》《三寸金莲》《俗世奇人》等。出版过多种大型画集,并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以其中西贯通的绘画技巧与含蓄深远的文学意境,被评论界称为“现代文人画的代表”。近年来,他投身于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民间文化抢救,倡导与主持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并致力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对当代中国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目  录

奇人辈出(书前短语) 第壹页

篇首歌 第叁页

大关丁 第伍页

跟会 第拾柒页

告县官 第贰拾玖页

大裤裆 第叁拾玖页

粒儿 第肆拾玖页

崔家炮 第伍拾玖页

白四爷说小说 第柒拾壹页

腻歪 第捌拾壹页

十三不靠 第捌拾玖页

弹弓杨 第壹佰零壹页

焦七 第壹佰零玖页

毛贾二人 第壹佰壹拾柒页

棒槌壶 第壹佰贰拾伍页

孟大鼻子 第壹佰叁拾柒页

飞熊 第壹佰肆拾伍页

蹬车 第壹佰伍拾叁页

齐老太太 第壹佰伍拾玖页

旗杆子 第壹佰陆拾柒页

后记 第壹佰柒拾柒页

《醒俗画报》(插图解释) 第壹佰柒拾捌页

前  言

奇人辈出(书前短语)

小说《俗世奇人》已经写了两本,缘何又写?因为这两本书为吾乡之奇人搭了一个台。再有奇人冒出,自然一个个蹦上来,都想在台上演一演自己得意的故事。这些人物个个标新立异,又执意太强,叫我不好谢绝。只好上来一个写一个,不觉间又是十八篇,于是有了这本《俗世奇人》(叁)。

天津这地方自有特别之处,寻常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者,往往就是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不崇尚精英,偏爱活在身边的那些非凡的凡人。这些人物的身上也就融入此地百姓集体的好恶,地域性格因之深藏其中。地域性格乃最深刻的地域文化,我对将它挖掘和呈现出来十分着迷。这是我续写本书的另一个缘故。

一准会有人问我还会再写下去吗?写作人都是性情中人,最靠不住的是写作人的计划。写作人最好的状态是信马由缰。马,自己的性情与不期而至的灵感;缰,笔也。

2019年11月

后  记

前两年写过本书的第二集,决定不再接着写了,缘何今日又把这本第三集写出来?细想起来,缘故有三:

一是《俗世奇人》是我小说中一种特殊的写法,每篇一两个人物,依托一个巧妙的故事,故事常源自人物性格的非同寻常;而这些人物虽然性情迥异,却都有天津地域文化的共性。我喜欢天津人这种集体性格。

二是我在《俗世奇人》写作中找到一种语言,不同于我写其他作品的语言。即在叙述语言中加入了天津人的性格元素,诙谐、机智、调侃、斗气、强梁,等等。这是《俗世奇人》独有的。我用这种独特的语言写东西很上瘾,瘾一上来,止不住时就会写。用这种语言写作时常常会禁不住笑出声来。

三是天津这地方的市井民间,好说奇人异事。故常常会有东西惹动文学神经。我在这城市中活得岁久年长,好玩的人有趣的事听得见得太多太多。每有触动,便会记在身边构思的本子上,心血来潮时就付诸笔端。

由此而言,会不会接着再写?不好自我预估。反正每写完一批“俗世奇人”,都渴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