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初进佤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彭荆风  2020年03月06日09:24

 

《初进佤山》

作者:彭荆风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222—18993—5

定价:41.00元

编辑推荐

这部《初进佤山》将会走向世界,是一部见证进步的民族史。

内容简介

《初进佤山》是一部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又具有历史性的长篇散文。作家彭荆风历经十余年创作,在文学和艺术表现手法上多有打磨。

《初进佤山》以散文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佤山日新月异的变化。建国初期人民解放军初进佤山时,佤族人民仍处在原始社会末期,还过着以部落为单位刀耕火种、衣不蔽体的生活。在人民解放军倾力帮助下,佤山建起第一所小学、有了第一个商店……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党和政府带领下实现质的跨越,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这是一部中国民族进步史,也是一部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的史诗作品。

作者简介

彭荆风,中国当代作家,1946年开始文学创作,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1950年初随军进入云南,是中国第一个用小说、电影文学体裁描述拉祜、哈尼、佤、景颇、苦聪等民族,发掘并用文学作品描述滇缅铁路历史的作家。

短篇小说《驿路梨花》入选中学课文,中篇小说《蛮帅部落的后代》荣获全国第二届(1954——1979)少年儿童文学三等奖,短篇小说《今夜月色好》荣获中国作协第八届(1985——1986)“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红指甲》(1988年)获首届“金盾奖”,长篇纪实文学《解放大西南》(2010年)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2011年荣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第四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2013年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宣传部第十二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文学类特别奖”,散文《桑荫街》2012年荣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 2018年长篇小说《太阳升起》荣获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特别推荐奖”。

目  录

南行千里

黑色的1951年5月

兵发西盟

握手,放弃械斗!

马散街

血的祭祀

剽牛场上

娜拿

告别刀耕火种

佤山行

随嘎一家人

那所茅草屋里的小学

桑荫街

地下深藏着银子

在岩城部落

佤山西盟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