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期间,上海书展特别网聚活动引发关注 陪伴与分享,阅读的力量在线上持续发酵传递

来源:文学报 | 张滢莹 袁欢  2020年03月07日00:00

阅读是一种私人行为,每个人都对自己喜欢的作品、作者独有钟情;阅读也是一种公共行为,因为喜爱而感怀、分享、传递,让更多的人成为自己的“同好”,这使得个人自作品中攫取的喜悦微光终将汇成一股宏大力量。当下,人们关心着疫情,也迫切需要知识和智识去理解疫情、理解人类的处境。由此而形成的阅读之力,在2020年的春天以不同形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

借助阅读,燃照城市,在这一特殊时期,“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的登场亮相让爱书人直呼:一年一度的阅读盛宴“提前到来”!自2月下旬活动开幕至今,已有逾数百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在线上与网友见面,从人们关心的疫情防护、健康、心理应对,到文学、艺术、音乐、亲子阅读和教育等多个人文领域的主题日,以及对于沪上实体书店现状、读书会的观照,系列活动给读者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居家期间更深入的阅读和艺术欣赏指引方向。

直播和“陪伴”,从缓释焦虑到助力独立判断和思考

在诸多线上活动中,直播形式无疑是最直接、互动性最强的一种交流方式。

首日的线上分享中,“网红”医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首位主讲嘉宾。除了分享个人日常防疫经验,张文宏谈及读书的心得以及从书中汲取的信心和力量:读书是很重要的,书里记录了历史上那些重大疫病发生后的应对,比如1372年欧洲鼠疫、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2009年H1N1流感,“我们从书里看到历史上的疫情是如何开始、如何结束的,就能看清楚我们现在处在什么位置。一旦了解,就没了恐惧。”

居家阅读甚好,可被问及“阅读这件事”时,许多人很难给出一个确切回答。正如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作家孙甘露所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谈论阅读、谈论读过的书、以及阅读给我们带来的安慰,确实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情。在关于个人阅读生活的直播分享过程中,孙甘露谈及对于阅读的感受,也是许多人的感受:不同的读者中,同一部书所唤起的反应是非常不同的。也正是由于这种不同,你能看到对于同一部作品纷繁错综的争论,这是阅读这件事有意思的部分,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和其他人来分享我们关于阅读的感受。在分享中,他同时谈论了对于文学语言的关注,以及如何在出版社的营销策略和名家荐书面前保持独立、审慎姿态,形成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在亲子主题的阅读分享中,张弘等多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带来了自己领读、推荐的亲子主题内容。作为“魔法阿姨”,张弘为家长缓释居家陪伴时“不知如何是好”的焦虑,阐释亲子阅读的魅力:“匆匆的浏览、粗粗的翻阅,很难体会绘本阅读的愉悦。而亲子共读的魅力在于,孩子的耳朵在听家长讲,眼睛在探索书页间的画面,听觉、视觉共同调度起来,这才是难以替代的阅读美妙体验。”

剧场不开门,戏迷却能通过直播看到生活中的戏曲艺术家。从现场不断与网友交流,谈论昆曲发展的流变和现实状况,到对于《玉簪记·琴挑》等曲段从工尺谱到词句含义的解说和在线演绎,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将直播间变成了一堂生动的昆曲“兴趣培养课”。“因为疫情影响,艺术家和大家都不能面对面交流了,但是这也使得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去努力、去实践——我们有这么广阔的平台来跟大家在一起。”张军表示:“网络是一个不同于舞台的平台,直播的十几天,我和直播间的许多朋友已经养成习惯,也形成了一种陪伴的力量。这期间,陆续有许多‘走过路过’的朋友加入,我们共同的陪伴感染了很多人。”

分享阅读主张,每个人都是一颗照亮他人的星星

而随着新技术的爆炸式发展,阅读的形态发生了巨大改变,图书编辑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编辑,读者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读者,他们以多元化的渠道分享自己的阅读主张。在“阅读的力量”系列活动中,许多以一己之力分享阅读经验、形成阅读社群的UP主(视频上传者)也参与其中。打开Bilibili的相关主页,会看到11位UP主为此次“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录制的加油视频,他们在视频中分享自己的阅读经历或爱读书目。热水梨和小圆脸Paprika(以下简称小圆脸)是B站学习区的两位读书UP主,从一本本书的推荐到一个个读书视频的制作,她们感受到在快时代中,尤其是这个特殊的时段,年轻一代对于阅读的渴求、焦虑和坚守。

回忆疫情初始阶段,每天被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轰炸,带来的直接后果之一便是信息焦虑。在短暂焦虑之后,最佳的方式也许还是回到生活日常,做回自己。对于平时工作繁忙的小圆脸来说,突如其来的空白时间,让她终于有了“挥霍”的快感,可以尽情地投入到阅读中。她在2月最新发布的视频中说,这段时间她一共阅读了29本书。“对我而言,阅读更多时候是一种区别于工作状态之外的‘小确幸’,是我可以暂时忘却身边烦恼的‘兔子洞’,借由不同的小说去体验生命丰厚的细节。记得有本书叫《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我相信书也有同样的作用。”

阅读的本质,是自我思考的过程,作为一名古代文学在读研究生,热水梨更相信阅读对于求真的作用。她在最新的读书视频中推荐了四本书:《活山》《战时灯火》《莫斯科绅士》和《至暗时刻》。对于每每被提及的关于“阅读有什么用?”等问题,她认为,人们仍未超脱“学以致用”的观念,认为一切事物,都要以“有用”为贵,但人类对于“真”的追求而非工具论,才是历史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我不太相信用阅读‘避难’的说法,我从这场疫情之中,更加坚信了阅读以史为鉴的作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碎片化阅读已然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必然命运,在有限的阅读时间里,如何让阅读产出百分之百甚至更多的价值变得非常重要。与之相对的,是对于碎片化阅读的反对之声。热水梨表示,自己确实受到了碎片化阅读的不小影响,她的处理办法是分方式阅读,比如轻松时刻,利用电子产品读网络小说,需要沉思的时刻,她会选择进入严肃化阅读。小圆脸则直言,自己是碎片化阅读的受益者,她认为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把我们培养成了更加注重即时性、更享受快餐文化的食客,更加庞大的城市系统和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也使得我们拥有的大部分时间只能是碎片化的。另一方面,从积极角度看,新技术的应用让很多之前不读书的人拥有了碎片化阅读。“我其实是碎片化阅读的受益者,很大一部分阅读量来自于通勤路上和出差途中。”为了应对注意力不集中,难以沉浸阅读的问题,她表示她会在书的选择上下功夫,比如会选取情节抓人的小说或者篇幅短小、基调轻松的随笔杂文集,也会随身配备降噪耳机。

身处在阅读方式不断更新的时代,手机阅读日渐成为主流的今天,短视频这一更快节奏的阅读推广形式逐渐兴起。许多类似于“熬夜也要读完这4本让你深度成长的书”、“30岁前必读的五本书”的爆款图书短视频,通过抓住人们“改变人生”的心理,一次性满足读者对知识和人生的渴求。相比于几十秒的短视频,读书视频通常在十分钟以上,被称作读书区“顶流”的UP主小隐Soyyo最新一条视频时长长达51分钟,热水梨和小圆脸的视频平均时长也在二十分钟以上。短视频的快速扩张引发了这些UP主的思考,但她们从不担心读书视频会失去领地,相比于跟上这波热点,她们更多关心的是如何更有意义地传达出一本书的价值。

热水梨表示,她对于短视频冲击下,读书视频的持久性是有所困惑的,最初也尝试追过一两次热点,但她发现以她的节奏根本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也许自己以为是在刷热点,却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被热点刷掉了时间,刷掉了独立思考能力。“我相信读书视频的节奏与阅读本身是契合的,那些急功近利的推广形式,是有悖于阅读本质的。”对此,小圆脸说:“短视频爆款图书,以及一些阅读方法论的流行,跟阅读畏难心理也有一定关系。我做视频快两年了,很少追热点,一直试图传达的是阅读是快乐的,分享也是。我相信读者会被诚恳真实的作品打动。”

这可能也是读书UP主们存在的意义之一:寻找更广泛的读者和其互动,分享阅读主张。二人均表示,在做读书UP主的几年时间内,在分享之外,阅读对于自我的形塑更明显,由此,她们获得了更自由的心灵,以此来观照纷繁多变的世界。

共享优质线上资源,将阅读的声音持续发酵和传递

在“阅读的力量”活动中,各大出版社争相提供优质资源、优秀图书与读者分享。上海译文出版社邀请阅读博主兰波做客Bilibili直播间,带来“阅读的力量·俄罗斯文学专场”。围绕六部作品,她为观众讲述自己接触阅读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契诃夫、阿尔志跋绥夫、勃洛克、布罗茨基等作家时的感受,并朗诵分享精彩段落。

上海文艺出版社陆续推出四期线上活动,从华东师大教授吴冠军谈人类焦虑的历史和根源,到银幕上的哲学潜能,以及旅日作家黑孩的新作分享,作家何建明的作品《浦东史诗》上海之巅诵读会等,陆续与网友见面。其中,黑孩在线上阅读分享会与近四百位读者就新作《惠比寿花园广场》展开探讨。从疫情时期,日本捐赠的物资纸盒箱上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诗句出发,探讨了日本文化中对于细节的重视和尊重,以及对她的文学创作的影响。 (下转第6版)

(上接第3版)记者看到,在微信群中交流完毕后,大家并未散去,而是选择不断把自己的“读书同好”加入进来展开更多探讨。数日来,在一系列话题上继续相互讨论,并和黑孩作进一步的交流——从一场线上分享,到一个“长期在线”的阅读交流群落,阅读的力量真正以这种方式实现了持续的发酵和传递。

此外,上海人民出版社·文景推出了陶跃庆《1990年,我把〈在路上〉译成了中文》、祝勇《在故宫书写整个世界》、范晔《原地夜游哈瓦那》等分享活动。上海古籍出版社特别策划“一带一路”艺术系列云展,邀请网友“云游”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品味俄藏龟兹艺术品的魅力。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唐诗名篇线上诵读会,以《唐诗鉴赏辞典》(新一版)为基础,播放著名艺术家孙道临、曹雷、郑毓芝、王洪生配乐朗诵,优美的唐风今韵让网友感受诗歌的魅力。上海书画出版社推出系列“线上展”,与网友分享他们作为“镇社之宝”的优秀书籍中内容丰富的字帖和印谱。另有多家出版社以精彩线上活动参与其中,以上视频均已在此次“阅读的力量”的多个平台上线,读者可随时点击浏览。

阅读这件事,其实贯穿于人的一生。如张军所言,每次相见都为时未晚,人生何处不相逢,“这样的陪伴不仅是在疫情期间,更在今后的每一刻每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