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经典作家十五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文轩  2020年03月05日08:49

 

《经典作家十五讲》

作者:曹文轩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554553695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经典作家十五讲》源自北京大学中文系曹文轩教授的小说课,通过对多位古今中外伟大作家的生平趣事、人生轨迹、创作特点的精彩解读,引出“摇摆” “渗延”“情调关系”等一系列文学观念。在坚持学理分析的同时,作者也将自己在创作实践中所感悟到的诸多小说艺术的奥秘融入其中进行理论的深度探讨。此书不仅是一部专业的小说阅读、写作的入门之作,更是一部解读时代文学涵义的经典评论集。

作者简介

曹文轩,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系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品《草房子》《红瓦》等。主要学术性著作《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二十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小说门》等。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目 录

引   言  解读四个成语

第 一 讲  “细瘦的洋烛”及其他——读鲁迅

第 二 讲  达夫词典——读郁达夫

第 三 讲  圈子里的美文——读废名的《桥》

第 四 讲  回到“婴儿状态”——读沈从文

第 五 讲  面对微妙——读钱锺书的《围城》

第 六 讲  水洗的文字——读汪曾祺

第 七 讲  樱桃园的凋零——读契诃夫

第 八 讲  银斧高悬——读陀思妥耶夫斯基

第 九 讲  春花秋月杜鹃夏——读川端康成

第 十 讲  寂寞方舟——读普鲁斯特

第 十一 讲  一根燃烧尽了的绳子——读毛姆

第 十二 讲  天际游丝——读卡尔维诺

第 十三 讲  无边无际的眩晕——读博尔赫斯

第 十四 讲  进入现代形态——读米兰•昆德拉

第 十五 讲  结语:混乱时代的文学选择

附   录  三个放羊的孩子:三个文学的隐喻

媒体评论

小说写作、艺术思考、有助于曹文轩的文学研究基点的确立,学术思考,提升了曹文轩的创作的境界和方法。曹文轩写小说、做学问,从不左顾右盼,不随波逐流,坚信存在着超越时空的“本原”,坚信文学自有其边界。

——洪子诚

曹老师对美和文学的品质要求极高,甚至可以说是有“洁癖”。

——邵燕君

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知道还有没有真正的文学批评。而看了曹文轩这些书以后,我由悲观转向了乐观。

——王蒙

我们的前辈,从沈从文到吴组缃、林庚先生,既是小说家、诗人,又是文学教授,对文学非常理解,不隔膜。现在,曹文轩达到了这个境界。

——谢冕

曹文轩既有学者风度又有作家风范,属全能型的,是一个潜力很大的作家。

——李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