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评论家出版文学批评专著 探讨“新城市文学的新语言”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20年03月04日08:30

近日,深圳青年文学评论家廖令鹏的文学批评专著《新城市文学的新语言》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近年来深圳文学研究的新收获,探讨文学的开放性、社区写作理论与实践、新媒体与文学、科技与文学等备受关注的主题。尤其是从文学语言的角度,对一些知名作家及其作品进行新的诠释,特别是对薛忆沩、臧棣、邓一光、相南翔、丁力、吴君、蔡东等作家的创作进行挖掘。

“深圳的发展历程,为中国文学提供了丰富和精彩的‘深圳故事’,也为深圳文学提供了丰饶的创作资源与难得的叙事红利。这就是我坚持不懈地研究深圳文学的动力所在。”廖令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深圳文学作为一种新城市文学的独特形态,其文学价值和人文价值尤其值得重视。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现场的批评,跟踪观察和研究新城市文学,为30多位深圳作家写过评论,为深圳文学鼓与呼。为此该书也通过对深圳文学发展历程和青年作家的创作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深入探讨城市文学的价值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