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2020年第3期|尹学芸:贤人庄(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2020年第3期 | 尹学芸  2020年03月03日07:55

对面的门吱扭开了,胡大生往外搁垃圾。他奇怪地说,你这是在跟谁叨咕?赵庆福心虚地说,你听错了,我没叨咕。胡大生狐疑说,你明明叨咕了……你这是干啥?咋让驴上楼了?赵庆福不解释,把驴拽出来,拧开了自己家的房门。胡大生提着笤帚追了过来,说你咋把驴拉家来了?楼房屁股大的地方,你往哪搁它?赵庆福说,这样大的地方,哪搁不下它?胡大生口里“啧啧”,说赵庆福,你咋这各色呢。这么大个贤人庄,顶属你各色。赵庆福说,我咋各色了?胡大生说,你说你在村里,整天捡点子破烂,家里连插脚的地方也没有。好不容易住楼房了,你又把驴弄上来……赵庆福说,这儿没你的事,你甭管。胡大生说,好,好,我不管。黑夜你可别让它叫唤,瘆得慌。赵庆福说,你怕驴?才几天不使驴,你别这么快就忘本。胡大生气得举起笤帚拍了下桌子腿,走了。赵庆福赶紧关上门。

客厅也没有多大。赵庆福的这套房子九十多平方米。把家里的大小柜子拉了来,客厅只能装下驴了。赵乐反对他往楼上搬旧家具,赵庆福骂了儿子半天,说他嘚瑟、忘本。刚吃几天公家饭,就看不上家里的旧物件了。大黑一进来,就像庞然大物一样把屋子装满了。玉新刚拖完地,去楼上串门了。回来一看地板,急得嚷,你咋让驴进来了?快出去,出去!赵庆福也扯起脖子起高音儿,上哪去?哪也没地方去!世界这么大,却没有大黑待的地方。玉新一甩袖子去了里屋。赵庆福拍着大黑的脖颈让它趴下,可驴蹄子打滑,大黑差一点驴失前蹄。大黑终于趴下了,蹄子往里收得紧。赵庆福看着心疼,搬着身子想让驴卧舒坦,驴蹄子又一打滑,“咣当”一声摔趴下了。这回动静有点大,地板呼扇呼扇像闹地震。不一会儿的工夫,房门又被敲响了。赵庆福打开门一看,还是那个谢主任,身板比一扇门都宽。谢主任一侧身子,才跨进门来,转圈看那驴,又看赵庆福,点着他的脑门说,行啊,你。脑子没毛病吧?赵庆福说,是头好驴,没毛病。谢主任说,别说它,说你。赵庆福谦虚地说,我没啥好说的。谢主任睃起眼睛看他,有半分钟,说,别兜圈子了,这驴你到底要养到什么时候?你有点全局观念行不行?你这里驴一摔跟头,整幢楼都跟着摇晃!

赵庆福赶忙说,楼摇晃是质量问题,你应该去找开发商。

谢主任说,放肆!这么好的楼哪有质量问题?你别红口白牙瞎咧咧!

赵庆福说,你以为我愿意楼有问题?是你先说楼摇晃。

谢主任倒憋了一口气,跟这样的人真是没话好讲。过了好半天,谢主任才把那口气顺下去,苦口婆心说,这样好的房子,一会儿尿一摊驴尿,一会儿拉一摊驴屎,你不心疼?

赵庆福说,放心,它在贤人庄就不在棚里拉尿,这不是一头普通的驴。

谢主任斜起眼睛说,金驴?

赵庆福“哼”了声,说,比金驴值钱。

谢主任终于忍不住了,断喝了一声,这是城市,不是你们山沟沟!你在楼里养驴影响其他人!这——不——行!

赵庆福也提高了声音,说,你这话我就不爱听了。我养我的驴,碍着其他人啥事?我拴外面树上不行,放我家里也不行,你告诉我搁哪行?

谢主任说,搁哪也不行,你必须处理掉!

赵庆福上来了驴脾气,我就搁了,你爱咋地咋地!

……

尹学芸,女,1964年生。已发表各类文学作品三百多万字。作品多次被各种选刊选载。曾获鲁迅文学奖、百花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孙犁散文奖、林语堂文学奖和《北京文学》优秀作品奖等奖项。现为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