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要哭泣,请点起篝火

来源:天津日报 | 徐鲁  2020年03月03日06:57

爱尔莎·盖德夫人是哥本哈根儿童图书馆的一位童书编辑,也是我的朋友。有一年,她拖着一箱丹麦作家创作的图画书,来到武汉我的办公室里介绍给我,希望我找机会在中国推荐和出版这些童书。其中有一本书,书名叫《小琼斯的家被风吹走了》,让我印象深刻。

故事开头就讲道,一场突然的飓风袭来,把小琼斯的家吹到了一座高高的、孤立无援的山顶上……

这样的灾害,当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但是谁又能保证,现实生活中没有这样的意外发生呢?重要的是,当意外的灾害来临了,我们应该怎样冷静、积极和有效去应对、去战胜它。

故事里的小琼斯,就给我们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飓风袭来的时候,他正在专心地做着蓝风车。这说明,他很热爱生活,有自己的爱好与乐趣。飓风掀翻和吹起了他的房子,他没有惊慌失措和怨天尤人,而是立刻开始琢磨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我会降落在什么地方呢?

他和房子一起,被吹落到了一处断崖边的山顶上。也就是说,他暂时处在呼救无门、孤立无援的境地了。但是他没有哭泣,更没有绝望。最终,他和他的房子果然都重新安全无恙地回到了原来的地方。

那么,他是依靠什么,是怎样战胜了这突如其来的困境的呢?简单说来,就是两点。

首先就是小琼斯自己敢于正视、敢于接受、敢于面对生活变故的勇气,以及在灾害面前丝毫也没有减弱的乐观和积极的心态。这种勇敢、坚定和积极的心态,帮助他度过了前所未有的一段孤独、黑暗和无助的时光。

其次就是他不仅没有失去自救的信心,而且对外面的世界,对一起生活在小镇上的人们,也没有失去信心。他没有把这个想象得那么糟,他对这个世界和人类一直抱有美好的期待和信念。他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他的。果然,没过多久,小镇上幸存的人们,就想方设法,用悬空的滑轮传送带,给身处断崖上的小琼斯,送来他们的关怀与爱心。

人们的关怀与爱心,又是那么具体和实际:一块火腿、一些面包、一个蛋糕、一根香肠、一些肉汁,还有一副防烫手垫、一双新鞋、一束鲜花,甚至还有一个泰迪熊玩偶……这些“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层出不穷地悬挂在长长的“爱心传送带”上,送到了小琼斯身边……

除了物质的援助,还有“精神”上的“加油”:黑暗的夜晚降临了,茫茫的夜空里闪烁着宝石般的星星。可是大家都不愿意睡去,家家窗户上都亮起了橘黄色的灯光,因为所有的人都在担心着,暂时还一个人呆在山顶上的小琼斯。他们要用橘黄色的灯火,给小琼斯送去安慰和希望……

这本图画书不仅充满了“正能量”,对小读者来说也是难得的“灾害教育读本”。果然不久,这本书就被明天出版社引进出版了,我也应邀为这本童书写了一篇给孩子们的“导读”。

回到2020年这个漫长和沉重的春天里来,我们看到,有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一个个发生在眼前的鲜活的故事,也在向我们诠释着,面对真实的、残酷的疫情灾害,作为普通人,你无法像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和医学专家那样,也无法像英勇无畏的军医战士那样,去做一个勇敢的“逆行者”,那么,你该以怎样的心态和行动,去应对和“迎战”这样的灾害,才是正确的做法呢?

这是一张令人感动的照片:一个安静的楼道里,一团昏暗的灯光下,一个小女孩戴着口罩,正在聚精会神地做着作业……沉浸在安静的书本里,她把外面的那些焦虑和悲伤,好像已经暂时“隔离”在了心灵之外……

这个小女孩名叫翠珠,今年14岁,是一名初中生。她家住在河南省洛宁县上戈镇刘坟村。她的爸爸,一位质朴的农民,也披着夹袄、抄着双手,满怀疼爱地陪着女儿坐在寒夜的灯光下,静静地看着女儿做功课。而这个楼道,并不是他们的家,是村委会办公的院子。

原来,因为疫情持续蔓延,全国各地都在“停课不停学”。可是,小翠珠家没有网络,她又舍不得使用爸爸手机的那一点流量,怎么办呢?每一堂网课都是不能耽误的……最后,驻村干部得知了,就让父女俩连续几天晚上来到这里,“蹭网”上课和学习。

无情的疫灾,漫长的春夜,简陋的条件,还有疫情给人们带来的恐慌和忧虑……都无法阻挡住一个“寒门之女”对知识的渴求。昏暗的灯光,给努力向学的小女孩带来了光明和温暖,照耀着她心中的希望之花,也照亮了艰辛中的那份默默无语的亲情……

看到小翠珠的这一幕,我觉得,她的心态,她的做法,正是每个普通人在灾害面前首先应该做到的。她的安静和坚定的目光,就像在寒意料峭的春夜里闪闪发光的“夜明珠”。

还有一个同样让人眼睛湿润的故事,发生在河南南阳淅川县的一个村子里。主人公也是一个农家少年,名叫小通,是今年将要参加高考的一名高中生。人们常说,“寒门出孝子”,寒门里也多有勤苦发奋的学子。小通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是“学霸”级的少年。

可是,疫情肆虐,这个寒假变得异常漫长。学校的网课已经开始了,小通家也没有安装网络。怎么办呢?少年得知邻居家有网络,不禁暗自高兴。

于是,他像古代的读书人一样“闻鸡起舞”,每天清早不等天亮,5点半就早早地爬起来,开始晨读。一到8点钟,就戴上口罩,提着个小凳子,准时坐在自家平房的屋顶上,迎着每天的晨光,“蹭”邻居家的网络。所幸的是,平房屋顶上的网络信号特别好。

如果说,前面讲到的小翠珠的故事,是发生在2020年春天里的“新凿壁借光”,那么,高中生小通的故事,就是2020年的“新囊萤映雪”了。“囊萤”帮了晋代那个勤奋好学的寒门少年车胤,“映雪”帮了同样是“家贫少油”而勤奋好学的少年孙康。而“蹭网”又帮了今天的淅川少年小通。

李贺诗云:“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是的,灾害暂时把他和自己的校园、老师、同窗“隔离”了,但是终究隔离和阻挡不住一个中国好少年的“拿云”之志。小通说,他的奋斗目标是争取能考上浙江大学。让我们真诚地祝愿他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当意外的灾害突然降临,请一定学会勇敢地面对。请你用头脑的冷静和坚定,去抚平自己狂跳的心,平稳你慌乱的脚步。要知道,任何恐慌、埋怨和眼泪,都不能驱除灾害难。不要哭泣,请用你的冷静、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去点燃起哪怕一小堆篝火,用来温暖自己,同时也照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