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歌唱家克里木今晨去世,“库尔班大叔”走好

来源:北京日报 | 韩轩  2020年03月03日15:43

《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掀起你的盖头来》《阿凡提之歌》,这些都是著名维吾尔族男高音歌唱家、舞蹈家,影视演员克里木的代表作。刚刚,原总政歌舞团合唱团演员透露,克里木于3月3日凌晨去世,享年79岁。

克里木1940年6月12日出生于新疆吐鲁番,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他创作并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诙谐风趣的表演歌曲。他创作并演唱的《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全军、全国多次获奖,多次登台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他或是身穿军装,或是载歌载舞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被观众亲切称为“克里木大叔”“库尔班大叔”。

克里木虽已年近八旬,在近些年依旧活跃在舞台上,并多次出现在下基层的演出中,深入社区和农村,并多次在扶贫演出中亮相。他坚持真唱真跳,年龄大了之后,腰背有一些小毛病,宁可吃止痛片也要上台。上台之后立刻精神抖擞,他曾说:“我是当过兵的,决不能软塌塌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