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开展书店生存现状调查 全力支持实体书店走出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2020年03月03日08:48

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的指导下,吉林省新闻出版局近日对吉林省内出版物发行单位,特别是实体书店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以研究制定帮助实体书店走出困境的对策。

据统计,参与抽样调查的132家实体书店中,有120家暂停营业,占比达91%。56.2%的书店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

吉林将对现阶段国家和吉林出台的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并汇编成册印发各地,同时加强宣传和解读,指导实体书店享受普惠性减免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适度减免租金、延期缴纳水电气费和相关金融政策的落实。

吉林将加大政府采购服务力度,通过发放购书卡等形式,引导群众到实体书店购书消费,争取低息、贴息贷款用于书店资金周转。还将协调出版单位在图书供货、回款账期、营销活动等方面为实体书店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与实体书店携手共渡难关。指导实体书店积极申报中央、省级相关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书店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融合化发展等长期性、示范性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吉林将制定实体书店评价标准,开展实体书店示范店评选工作。树立行业标杆,鼓励书店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引导鼓励书业同仁调整并探索实体书店运营新模式,积极开展网络发行业务,找准网上网下渠道结合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图书销售推广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