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建明:加强防疫意识重要且迫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何建明  2020年03月02日13:5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其一,为了深切悼念在此次疫情中被病毒夺去生命的所有遇难者,追悼那些在此次战“疫”中光荣牺牲、殉职的医务人员、干部及离去的人民群众,建议今年清明节,国家为他们举行公祭活动。

其二,世界多国在中小学课程中都加入了普及传染病基础知识相关内容,我国义务教育课程并未将其纳入其中。为做好基础防疫科普工作,建议将传染病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作为中小学必修课程,强化青少年义务教育中传染病防控教育,使青少年了解传染病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其三,作为经历了2003年非典和此次新冠肺炎两次大疫情的一个中国公民,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终将能够很快战胜此次疫情,并愿尽己所能参与战“疫”。同时又深深地感到:加强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防疫意识是何等的重要及迫切,尤其是我们中华民族在走向富强的伟大历史征程上,绝不能缺少这一课。为此,建议立法部门研究并确立是否可以把武汉疫情暴发日作为今后一年一度的“国家防疫日”或“国家公共卫生日”,以此来不断提醒和强化国民对自身的生活习性改善、增强防疫意识及政府部门不断健全防疫体系等方面的国家治理能力建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 何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