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赢疫情防控战,网络文学行业在行动(二)

来源:橙瓜网文(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02日08:53

一、奋战在一线的作家,你们是我们的英雄

“n95很勒脸,护目镜又勒脸又雾又看不清,下楼梯我摔了好几次,还好没摔死我,隔离衣很闷,头发后背每天湿几次很累,每天隔离区工作十小时以上很累,上班没车走路一小时很累,没时间写小说,新书草稿开头就没时间动了,可是能参与救治工作,很荣幸”。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刘萍萍这样说到。

刘萍萍是网络作家,是医务工作者,是最美的逆行者。疫情开始之初,她便放下了手头在创作的故事,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疫情之下,有多少医务工作者放弃了休息,放下了家庭,毅然决然地奔赴了前线,为抢救人民的性命而舍身忘我……刘萍萍是其中的缩影,是支撑着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浙江作家林漱砚身处疫情最重的浙江省乐清市,在乐清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她,用文字记录这段特别的时间,她的文章《我们为什么而战》记录了疫情之下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日常,在网络上发布后,引得看过的每一个人泪目。

“开到医院的拐角处,看到一个红色的巨型宣传牌,写着:为保卫全市百万人民而战!胸中的豪气升得更高了,是的,我们是为了全市人民而战!”《我们为什么而战》如是记述。

每一个医生,都在为保护每一个民众,保卫一座城市而战。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支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的英雄。

二、多地网络作家协会进行爱心募捐活动,为一线工作者排忧解难

1月27日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发布倡议书,倡导全市网络作家一起行动起来坚决打好这场和疫情的对抗战。2月1日开展抗击疫情征文活动,倡导用文字抗击疫情;2月3日参与重庆卫视录制的抗疫宣传视频;2月5日与九龙坡团区委联合推出宅在家里看好书的活动。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还向灾区捐赠口罩30000个。

上饶市网络作家协会也开展了相关的募捐活动。上饶市网络作家协会表示:“此笔善款我们将会用于给上饶市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各个疫区需要资源的人,以及在上饶各地无私奉献的自愿者们!”

橙瓜网了解到,风起中文网所属的安徽漂牛文化集团董事长张庆龙及其部分员工于2020年2月10日组成志愿者团队,在安庆市多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安庆市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相关个人健康问题的登记、并为社区居民宣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居民们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劝说居民们少走动、避免群聚现象的出现。

正是因为有各类团体的努力,我们凝聚了强大的力量;相信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疫情很快就将过去。

三、 作家们捐款持续,读者加入其中

“疫情”汹涌来袭,武汉市宣布封城,中断了城市公共交通,封城之后,医务人员依然坚持在第一线,他们也面临着“回家难、不敢回家”的难题。

马伯庸挂忧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心里感慨万千,心疼之余,他想为医护人员做点切实可行的事。

在想为医护人员捐款被拒绝之后,马伯庸和医生朋友商量为医护人员做些切实可行的事。除夕当天,马伯庸托武汉当地的朋友,为医护人员订了一批房间,让医护人员可以休息。他说:“这是目前我唯一能做的事。”医护工作者辛苦,诚如马伯庸所言,“有这样的人在支撑着,他相信武汉不会有事。”

湖北网络作家协会会长匪我思存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疫情当前,她连续在微博连载《武汉战纪》,将赞赏获得的钱款捐赠。

除了上述几位网络作家捐款出力,更多的网络作家也在行动,纷纷捐款。书迷也加入其中,为“网络文学行业抗击疫情”注入了新的力量。

《斗罗大陆》的读者粉丝,向受灾严重的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了300套医用防护服、300个护目镜、12000个医用口罩、210件一次性隔离衣。网络文学行业企业、网络作家、网络文学读者,都在纷纷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打赢疫情防控战,网络文学行业在行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