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让读者畅游无边界图书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0年03月02日16:11

“我喜欢看比较深奥的科幻小说,感谢浙图的活动,让我有机会毫不费力气就接触了这么多高质量的图书。”2月19日,网友小李读完《三体》后在浙江图书馆微信公众号“21天阅读”栏目里上传书评,签到打卡。

原来,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读者放松身心,理性面对焦虑,浙江图书馆推出了“阅读静心,书香战‘疫’”系列活动,“21天阅读”活动为读者带来15本佳作,如《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坏血》等,扫描书本二维码就可以免费阅读。

“疫情期间,我们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的数字资源,让大家宅在家里能多看书、多学习、多‘充电’,理性面对疫情。”浙江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胡海荣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浙江图书馆利用海量的数字资源,为读者打造了一个无接触、无边界图书馆,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获取各类知识。

抗疫期间,浙江图书馆联合支付宝推出“书香战‘疫’”线上阅读专栏,推出疫情防控、公共健康、心理学类全新主题文献156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如何增强免疫力》等防疫抗疫实用书籍受到市民欢迎。市民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大学课堂”,点击“线上阅读”,就能饱览浙图群书。

胡海荣介绍,1月23日至2月19日,浙图网站、微信和支付宝等数字资源服务平台点击量达508万次,同比增长2.5倍。

“提供海量阅读资源的同时,还需要有丰富的阅读活动来增强读者黏性。”胡海荣告诉记者,目前浙图已经举办了元宵节线上猜灯谜、新冠病毒知识竞赛等活动,接下来还会筹备线上讲座和阅读沙龙,让读者以“读”攻毒,享受精品阅读。

此外,读者还可以通过浙图官网、微信服务号和支付宝生活号访问浙图信阅服务平台,平台提供50万余种新书面向全省读者开展免费借阅服务,只要芝麻信用达到550分,即可免费注册成为全省任意一个公共图书馆的用户,都可以在线挑选新书,快递直达,待开馆后,还可选择自行到省内各公共图书馆归还或快递归还至浙江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