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火》《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联手倡导原浆散文写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2月29日11:52

星火杂志社策划编辑的《原浆散文27家》专刊自2019年底出刊以来,受到众多读者的欢迎,也得到文学界的广泛认可。散文界重要的选刊《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先后开辟栏目批量转载相关作品。

2020年第1期《散文选刊》特辟“星火原浆散文选辑”,转载专刊7篇作品,分别是:范晓波的主编手记《痛饮生活的原浆》,彦妮的《北风扬》,陈果的《父亲,父亲!》,梁炳青的《教师手记》,朝颜的《落尘埃》,田宁的《疼痛的肋骨》,存朴的《异乡》。

2020年第3期《散文海外版》特辟“星火原浆散文大展”栏目,转载专刊5篇作品,分别是:籽落的《旷野的耳语》,赖韵如的《阳台记》,骥亮的《左耳右耳》,王明明的《轮回》,未央的《紫背菜》。

另外,专刊中王晓莉的散文《候诊区》入选《2019民生散文》等选本。

原浆散文是《星火》杂志社2019年5月提出的概念,倡导散文作者直面现实,直面人生,在第一手生活经验里发掘素材,写出个人经验与时代烙印融为一体的厚重之作。《星火原浆散文27家》专刊是《星火》对原浆散文佳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共发表阐释原浆散文创作理念的主编手记1篇、原浆散文作品27篇,目前已知被选刊、选本转载13篇。

自2020年第1期开始,《星火》散文栏目更名为“原浆散文”,持续推出原浆散文。2020年,《星火》还将和《散文选刊》《散文海外版》联手开展原浆散文创作研讨,深化相关创作理论,推举原浆散文作家。

投稿提示:

1. 并不是使用直接人生经验或生活观察的散文就是原浆散文,还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和充分的发酵,类似于用粮食酿酒。原料好发酵手艺不好也无法酿出优质原浆散文。

2.《星火》原浆散文投稿邮箱为:xh371@163.com  ,请在邮件主题上注明原浆散文并写出作者姓名、作品标题。邮件内附作者简历和手机号。

3.原浆散文征稿长期有效,稿件两个月内未收到回复可另投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