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工团积极开展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 担起使命 讴歌英雄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黄志凡  2020年02月29日09:4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放军文工团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全体创作人员开展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以歌曲、诗歌、朗诵、微视频以及书画等形式,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记录全国军民面对灾难时的顽强与大爱,礼赞抗疫英雄,致敬白衣天使,有效发挥了文艺鼓舞军心士气的作用,担当起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解放军文工团上下始终心系抗疫一线,情牵逆行勇士。解放军文工团团长杨笑阳提出,在创作上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 2日2日,抗疫主题MV《坚信爱会赢》在多个网络平台上线,并在央视两个频道和近20家省级卫视滚动播出。画面中抗疫一线一幕幕揪心瞬间、一幅幅感人画面,激荡着亿万观众的心。这首在第一时间推出的抗疫歌曲,就是由解放军文工团创作员舒楠作曲并参与演唱的作品。解放军文工团全体人员踊跃投入战“疫"主题创作,为打赢这场战争发声助力。特别是军队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出征战“疫”的壮举,使大家迸发出激昂的创作热情。他们以白衣战士“誓死不退”的战斗精神,昼夜奋战,携手创作,连续推出近30件各类文艺作品,并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及其客户端、中国军网等媒体及平台刊发上线。

“千里万里接近生死的距离,最危险的境地有你挺立。 ”歌曲《因为有你》用深情的旋律和鲜活的视频,塑造了白衣战士用爱创造奇迹,用爱凝聚力量和勇气的感人形象。创作人员充分发挥音乐、朗诵艺术感染力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展开创作。歌曲《向前方》 《解放军来了》《跟我上》 《等着我,亲爱的人》 《盼望你们的好消息》 《决胜春天》 《我相信》等,从不同侧面讴歌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这场斗争的英明决策和指挥部署,赞颂了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肩扛使命,把忠诚写在抗疫战场的铁骨担当,唱响了白衣战士勇敢逆行,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英雄赞歌,展示了全国军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和坚定信念。朗诵《我与你同在》 《你,就是我的阳光》《感恩2020——献给最美逆行者》等,以饱满的热情和浪漫的笔触,咏唱白衣天使奋战一线、不离不弃的真情相守以及普通人的坚持与奉献,刻画了前线军民的博大胸怀和英勇事迹,谱写了军民心手相牵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迎接春天的同心曲。微视频《写给武汉的信》情景交融地回顾了解放军文工团在军运会期间与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结下的深厚情缘,抒发了文艺战士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烈心声。插画《必胜迷彩》等书画作品,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人民子弟兵驰援一线、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感人画面。这些作品,无不以其鲜明的主题、真挚的情感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激励广大军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解放军文工团政委陈俊军表示,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新媒体技术搞好创作和宣传。为此,解放军文工团建立了微信创作群,连线多个网络视频平台。大家通过电视、网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了解战况,捕捉灵感,深度挖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制作MV过程中,精选了大量震撼人心的抗疫最前线的图片和视频,增强画面冲击力,使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由于受疫情影响,作品录制难度非常大,但都主动靠前,克服隔离、器材不足等带来的困难。居家隔离的创作员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完成了研讨、创作、修改和制作等环节,许多作品都是在不同时空分头创作和录制,最后隔空连线合力完成。作曲赵麟说,战争年代条件更加艰苦,军队文艺战士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用笔做刀枪,越是艰险越向前。编剧赵大鸣表示,我们上不了前线,唯有拿起手中的笔,守好阵地,拿出作品,唱响心中的歌,为一线将士擂鼓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