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蹦迪、云旅游、线上学做饭,新玩法层出不穷 宅家战疫,直播让泛文娱逆境增长 

来源:北京晚报 | 韩轩  2020年02月28日14:40

在全民战疫的时期,“宅经济”越来越受关注,借助直播平台,泛文娱领域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线上音乐节、直播学做饭、云旅游看风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线上直播为网民的文化生活带来更多新玩法和丰富文化消费体验。

疫情期间宅家“闷死”病毒,自然不能外出聚餐,但一些餐饮机构没有因此而歇着,而是把后厨变成了线上直播间。广州的一家知名餐厅在酷狗直播的“大牌云餐厅”栏目上线,大厨们戴着口罩在操作台后面讲如何制作比萨,顺带介绍餐饮礼仪,并在直播间提供外卖点餐服务。直播间中不仅有当地用户准备点外卖,还有前来“围观”的全国各地网友,“太有食欲了”、“今天我家也试试”诸如此类的评论刷满屏幕,累计有近10万网友观看。

宅在家的网友心里惦念着“诗和远方”,让网友线上旅游也成了不少视频平台的玩法。优酷视频的“少出门!来云旅游看祖国大美风光”栏目,24小时直播祖国各地的景区景色。从敦煌月牙泉到南京玄武湖,从张家界风光到北国雪乡,画面中的美景吸引了超十万网友观看,网友们还选出了疫情结束后最想去的旅游景点,安徽黄山、北京水长城、福建鼓浪屿位列前茅。

演出行业是受到此次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透露,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到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演出近2万场。演出取消后,面对宅在家的网友,不少音乐和短视频平台率先上线“云蹦迪”,比如B站的“卧室POGO音乐节”、网易云音乐的“云村卧室音乐节”、QQ音乐的“家年华和你宅一起”等活动,不少音乐人在家中卧室为网友弹唱。文化和旅游部也推出系列在线文化艺术服务,其中的在线剧院上线了舞剧、民族歌剧、话剧、京剧等剧场演出视频。

音乐类直播中,音乐公司或厂牌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成为较为普遍的模式。太合音乐就与快手、抖音和微博音乐合作,面孔乐队、果味VC、Click#15等超高人气的乐队在直播间亮相。摩登天空与唱吧合作,上线为期七天的“摩登OK!”专场,重塑雕像的权利、满舒克、马頔、阿肆等艺人都在其中。

在为音乐人提供线上演出机会的同时,也有一些平台在尝试为音乐人提供长期持续的平台,并探索商业模式。此次与摩登天空合作的唱吧平台,有意为合作音乐人打造稳定的线上收入。

面对音乐领域直播的繁荣,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应对特殊时期的模式初探,丰富了文化生活,也让艺人坚持创作,“线上直播影响很大,目前多数是公益模式,不过从长远来看,这是在为艺人们未来的发展蓄力,也促使行业开拓全新的演出和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