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学幻想》丛书即将上市

来源:“读创”(微信公众号) | 魏沛娜  2020年02月28日09:26

“科幻要从孩子做起。”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牵头编制的《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丛书即将上市。该丛书覆盖小学至高中阶段的科幻教材,旨在培养青少年的想象力和科学创新能力。

“第一,科幻思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对于创造很重要。第二,多年以来,人们对科幻文学不重视,导致科幻作品没有能够从孩子开始读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这也对我们的教育产生了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能设计出一套科学的课程。”作为中国科幻教学的先行者,吴岩早在1991年就开设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本科科幻课程,2003年建立国内第一个科幻硕士方向,2015年建立国内第一个科幻博士方向,他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全方位覆盖的科幻课程。此次《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丛书的编制可谓是圆了他的一个梦。

据介绍,根据读者的认知差异,该丛书分为初阶、中阶和高阶,其中,初阶注重从想象力的保护与培养方面激发学生,中阶注重从科学教育方面引导学生建立科学的认知方式,高阶从审辩式思维方面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另外为了深化阅读,还编制了《未来是怎样的》,其选用的作品涵盖了世界科幻文学创作常见主题和题材,旨在展示世界科幻名家创作技巧和最新的科幻理念,是科幻文学创作的“示范”;以及配套教师用书《科幻应该这样教》。记者了解到,该丛书除了高阶版,其余四本马上将要面世。

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专任讲师刘洋是中阶教材的编写者。教材中所有课文都选自他的科幻小说。这本教材分成四个单元,分别是“撬动地球”“新奇物性”“人在太空”“科技前沿”。而用自己的作品编写一本教材,对刘洋来说是一个感觉“很奇妙”的过程。“为了适应教学的需要,部分作品进行了适当的改编。”刘洋向记者介绍,针对每一篇课文,他们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的课堂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希望激发学生对宏伟宇宙的瑰丽想象,也鼓励他们对科学的本质、人类未来的生存状态、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思考。“学生们看过教材之后,会从一些意想不到的角度给予反馈,很多都是我从未想到过的。而且学生们的创造力很丰富,他们可以从我一个简单的文本出发,衍生出很多可能性,进行杰出的再创造,对于我也是富有启迪的。”刘洋说。

《科幻应该这样教》由姜佑怡和姜振宇合作编写。“随着近年来科幻的流行,青少年科幻读者的数量越来越多。加之《带上她的眼睛》《海底两万里》《基地》等科幻作品进入语文大纲,很多老师可以说是被倒逼着接触了科幻。这些年我们走访过全国各地的许多中小学,发现有很多老师都对科幻感兴趣,也意识到了这一文类的重要性,但在实践中常常会产生力有不逮之感。”科幻教育研究专家姜佑怡举例说,比如在讲授《带上她的眼睛》这一课的时候,着重讲解“伏笔”这一写作技巧、分析领航员的人物形象等。“这些固然也是小说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问题是,如果只局限在这些传统的思路里,我们把一篇科幻小说放在教材里的意义在哪里呢?科幻的核心审美特征又该如何把握?科幻文学有哪些传统文学无法替代的地方?科幻文学与当今这个以科技发展为主要特征和根本动力的时代有何深刻的精神联系?我认为,这些问题才是更加重要的,也是老师在引导学生进行科幻阅读时应该着重把握的。”

在姜佑怡看来,科幻教育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帮助孩子们去更新思维方式,让他们在阅读和活动中培养想象力、科学精神和审辩式思维,从而站在广阔的时间维度上去理解他所生活的时代。其最终的要求,必然是指向对未来、对人类、对现实内部的深层次规律的理解。有了这种理解,才可能在飞速变化的世界里,在没有既往经验可以参考的情况下,解决他们可能面对的各种新的问题。为此,《科幻应该这样教》一书从“科幻是什么”“科幻教什么”“科幻课的常见主题”以及“科幻课程的设计实施及考评”几个维度,帮助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在更清晰地理解科幻这一文学类型的基础上,更快地上手进行教学设计。该书的最后还附加了不同学科一线老师的教学实践,希望能够直观地给大家提供一些启发。“这本书我们相信老师们会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设计出更加精彩的课程。届时也希望老师们能够把教学的心得和经验,以及对教材的宝贵意见反馈给我们,以促进整个体系的不断完善。”姜佑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