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复工开业,上海如何扶持实体书店度过难关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02月28日14:28

佩戴口罩、进门测温、清洁双手、出示证件……27日上午,上海最大的综合性书店、具有地标意义的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恢复营业。截至2月27日,上海全市共有42家新华书店、上海书城复工开业。

此前,新华传媒已在“上海书城旗舰店”京东直播间开展了各大线上活动,包括疫情知识讲解、医学问题答疑、“虎妈虎爸是你吗?”等,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恢复营业

此外,上海多家实体书店纷纷在抗疫时期做出了积极有效的生存探索。比如建投书局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虹口区委宣传部一起推出的“彩虹Reader”微信小程序:以“在线抗‘疫’,以‘读’攻毒”为主题,邀请书籍作者、译者或编辑等担任领读人,以14天为一个阅读周期,通过每日线上打卡交流的形式,让广大读者参与精神分享与交流。自小程序于2月17日上线以来,短短一天时间内就有3600多人次读者加入了14天阅读打卡行列。

第一期“彩虹Reader”上线的五本图书

上海钟书阁的直播“带你逛特殊时期的 ‘无人书店’”同样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店长们一一化身主播,现场演绎“一杯咖啡的诞生记”、与同事比赛现场解题、从“幼升小”聊到“中学必读”,更分享了抗疫时期的所见所闻。

朵云书院则邀请读者一起体验上海最高书店的“云看展——《朵云·繁花》”,从金宇澄的新作《桃花》开始,走进几十幅版画的背景、手法和巧妙构思。短短一小时,直播观看数近3000人次。且从直播起一周内,版画线上收入的25%会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购买抗疫物资捐赠给一线抗疫人员。

朵云书院邀请读者一起体验上海最高书店的“云看展——《朵云·繁花》”

“抗疫时期,实体书店的人流和物流受到了很大冲击。但我们看到,许多上海实体书店勇于尝试,正将这次挑战化为新的机遇。我们也会尽量给予实体书店扶持。”

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2月14日发布的《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0条”)中,上海市委宣传部就实体书店的帮扶提出若干举措,包括对疫情时期保障重点图书与中小学教材发行的实体书店给予资金扶持,对实施转型发展、满足新业态要求的实体书店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扶持,联合相关银行机构提供贷款支持,协调场地减免租金等等。

澎湃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了“转型发展”、“满足新业态要求”这几个字眼。在互联网时代,线上发展或是书业发展新的契机。2月22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正式启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的推出也是出于对上海书业文化企业的支持,希望通过本市新闻、出版、发行机构和网络文化平台、新媒体等多方参与,形成大众网络平台和专业机构之间资源共享、流量对导,从而构建上海大出版产业网上新业态。

尤其,网聚活动中最具特色的“悦读时刻”于每晚20时至21时的黄金时段推出,一周七天七大主题,其中一大主题便是“乐游书店”。第一期是直播“云游”上海钟书阁。

“通过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我们能将澎湃新闻网、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看看新闻网、东方网、趣头条这七家线上平台与书业内容供应方对接起来,开拓互联网时代下实体书店吸引读者的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