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递真情 鼓舞斗志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20年02月28日07:33

近日,长沙多家书店在防疫物资准备充分、备案后复工营业,市民们走进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充实文化生活。 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心。连日来,各地作协和行业作协以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文学的力量传递真情、鼓舞斗志。

陕西作协日前设立“守望相助”专题计划,精选名家作品,提供深度思考,由疫情延伸到关注人类生存、人与自然等话题。高建群、和谷、吴克敬、厚夫、冷梦等作家纷纷撰文,寓意深刻,引起广泛好评。独家采编贾平凹、厚夫等作家致敬医护工作人员的视频,并与喜马拉雅FM电台合作,编入“战疫情,秦声嘹亮”视频专辑中,为医护人员送去温暖。陕西作协“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主题专栏已陆续收到300余件作品,同时与《华商报》联合推出专栏,与自媒体合作宣传平凡人物的奉献事迹。庚子春节期间,陕西作协推出“防控疫情,读书过年”赠书互动活动,共计1.8万人次线上参与,春节后又推出“邀您听书,名家音频连载”活动。崔振宽、马继忠、郭北平三位艺术家发起“庚子春风——陕西艺术名家书画作品义捐活动”,与爱心企业家携手,将义捐作品置换成抗疫一线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电子书、有声读物及纸质图书三种形式免费推出。

上海作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动员组织广大作家开展文学创作。上海作协、上海诗词学会发起抗击疫情的作品征集活动,短短几日便征集到现代诗80余首、古体诗50余首。“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上海诗人抗击疫情诗选”,每期收入10首新创作的抗“疫”诗歌;“上海诗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上海诗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歌选”。“人文松江”“虹口文联”“徐汇区文化馆”“黄浦区文化馆”等区县文化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也纷纷刊登原创诗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引导社会大众自觉做好预防积极宣传。同时,上海作协以“上海纪实”电子刊为平台,部署抗击疫情的纪实文学创作,并开始推送刊发。据悉,“上海纪实”还将通过约稿前线记者或在条件具备时安排作家进行专题采访等方式,组织内容更为详实、视野更宽、容量更大的纪实作品创作。

山东作协在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支援疫情防控捐款活动,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汇转给山东省慈善总会银行账户,树立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和文学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组织山东作家推出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生动反映了坚守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如山东文学社组织开展了“战疫情《山东文学》作品选登”活动;青岛文学界“文学力量战疫情”征文陆续推出专辑;淄博文学界开展了“抗击疫情,文学齐军在行动”活动;德州文学界开辟抗疫作品专栏,陆续推出“德州市作家协会抗疫作品专辑”;枣庄文学界推出战疫重点作品专辑,等等。山东作家还联合歌唱家、朗诵家等共同创作推出战“疫”歌曲、配乐诗朗诵等文艺作品,歌颂先进事迹,弘扬时代精神,为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安徽作协号召安徽作家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安徽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组织全省部分诗人创作相关诗歌,并在省作协微信公众号以《以诗歌的名义,向你致敬》为题连续推出,集中展示了一大批作品,以文字传递温暖,以诗歌礼赞抗疫英雄,用文学工作者自己的方式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好评。此系列作品还得到学习强国平台以及安徽省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选用。

近日,四川作协机关单位43名干部职工加强与达州市渠县岩峰镇大田村59户帮扶贫困户联系,向村民宣讲防疫知识,帮助他们正确防疫。四川作协机关派驻村上的第一书记坚持与村两委领导一起,组织采购口罩和消毒液,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督查等工作,教育村民注意个人卫生,加强疫情防控,特别是对返乡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严格管控和健康监控。广元市作协积极开展“众志成城 广元战‘疫’”文学征文活动,以团结引领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为主题,引导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正确对待疫情、积极创作,推出了一批积极健康向上的诗歌、散文等作品。活动开展以来,人民网强国社区、今日头条、四川作家网等媒体转发宣传,广元市作协还通过“广元文学”微信公众号陆续编发专辑,推送优秀作品,社会反响良好。

甘肃作协通过各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防疫抗疫宣传,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参与抗击疫情的公益活动,捐款捐物,担任志愿服务。号召作家以文学的方式表现甘肃人民坚决抗击疫情、奋战防控一线的精神风貌和感人故事,全面了解主题创作情况,并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刊发。甘肃作协还联合《甘肃日报》文艺部、中国甘肃网、《飞天》杂志社、“甘肃文艺”微信公众号刊发了一批精品佳作,全面深入地反映甘肃作家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创作成果。

为进一步发挥文学工作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西藏文联多措并举,全面部署,在西藏文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致全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把创作推出优秀主题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用文艺的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讴歌人间大爱。积极主办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及时推出一批感情真挚、特色鲜明的文艺作品,发挥了凝聚人心、营造氛围的作用。下一步,西藏文联将继续加强辖区疫情防控和文联各项工作,力求将已完成的优秀文艺作品早日推向市场,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众志成城、逆行而上,中国铁路文学同样没有缺席。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铁集团党组部署,为全路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中国铁路作协开展了“战疫情,与您同行”文学征文活动。该活动主要征集书写抗击疫情的散文、诗歌和纪实文学作品,从而展现其中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讴歌中国铁路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雄气概。据悉,优秀作品将在铁路网、《中国铁路文艺》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刊发,并于今年年底汇编成书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