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3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2月27日22:37

卷 首

因有疫情袭来,这个春天成为考验、淬炼和凝聚民族伟力的季节。本刊头条作品《那些匆匆而过的英雄本来如此平常》,来自战“疫”最前沿。文中记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专车”司机……在生计的日常被异常的应急所改变的情状下,他们那样朴素、辛苦、真诚、英勇地投身到一线,所做的事都与救助生命息息相关。从武汉到湖北到全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的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依靠的是可亲可爱的平凡百姓、可歌可敬的伟大人民。他们是坚定信心的来源,他们是同舟共济的基本。

向医者仁心致敬!向无数奋战在抗疫前线的英雄致敬!

因有众志成城,这个年份也一定是中华民族夺取重大胜利的伟大历史时间。

在这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本刊将继续发扬创编互动的优良传统,陆续刊出相关作品。本期的中篇小说《老龙斑》,用俯拾即是的繁富细节构成乡村振兴历程中的复杂环境,为塑造出在磨砺中成长的人物,提供了可信可靠的故事土壤;其中蕴含的时代气韵和历史走向,也由此得到了艺术性和说服力并重的表现。

本期可观处颇多:“莫言新作”栏目再次亮相,《鲸海红叶歌》是一首篇幅不小、风格独特的七古;长篇小说《醒来》是非常耐看的抗战特工故事;长诗《命的边缘》以超出一般书写范畴的多声部,吟咏野山中时代楷模的心灵……

个性文字,家国正声——我们以此来传导2020年文学的春讯。

——编 者

目录

新时代纪事

那些匆匆而过的英雄本来如此平常[非虚构] · 晋浩天 章 正

老龙斑[中篇小说] · 于中城

长篇小说

醒来 · 海 飞

莫言新作

鲸海红叶歌[诗歌] · 莫 言

浏漓顿挫,豪荡感激[评论] · 吴平安

短篇小说

玛瑙手串 · 张 柠

摩天轮 · 汤成难

老铺天足金 · 哈 南

时代楷模

命的边缘[诗歌] · 李发模

九〇后

关于她的一些事[短篇小说] · 于文舲

散文

生生之土 · 叶浅韵

东阿阿胶行 · 肖克凡 邵 丽 范 稳

龙 一 孙惠芬 李寂荡

肖江虹 卢一萍 王姝蕲

马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