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如何感动今天的孩子?

来源:西安日报 | 马小江  2020年02月27日08:56

草房子作者:曹文轩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3月

如何使今天的孩子感动?曹文轩认为,今天的孩子与昨天的孩子,甚至于明天的孩子相比,都只能是一样的,而不会有根本性的不同。感动他们的东西无非就是生死离别,游驻聚散、悲悯情怀、厄运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情爱……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才直接影响到思维取向,观察生活的态度,体验生活的方式,乃至人们到底如何来理解“文学”。

作家曹文轩先生的作品甚丰。一次,我在不经意间,从女儿的书橱里发现了先生所著的《草房子》,仅仅翻看了几页,便像个孩子似的,被其中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接着就一头扎了进去。

在这部小说里,先生以油麻地小学为背景,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桑乔、蒋一轮、温幼菊等这些油麻地小学温和可亲的老师,还有像桑桑、细马、杜小康、纸月、陆鹤等一群开朗、温柔、可爱、活泼的油麻地小学的孩子们,而老师与孩子们之间,又是那种无话不说、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藏的师生关系。另外,小说中还塑造了学校周边村子里像邱二爷、邱二妈、秦大奶奶等淳朴善良、震撼人心的农民形象。

把这一切都安排在一个环境优雅的水乡小学校里,故事生动曲折,令人回味无穷。

小说反映了一群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桑桑与厄运抗争的悲怆与优雅,残疾孩子陆鹤对尊严的执着坚守,以及垂暮老人秦大奶奶在生命最后一瞬那闪耀的人格光彩。这一切的一切,在给少年桑桑留下深刻印记的同时,也使得他对人生与社会有了一种朦朦胧胧的认识。

该书在人物形象塑造、个性刻画以及细节处理方面,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对于各个人物的心理活动描写,也是细致入微、颇为成功。因此,在每读过一个人物之后,他(她)的形象便会镌刻在人的大脑里。

每个人都有过童年,而童年又都是自己人生最快乐、最幸福的时代,或多或少地都会在各自的人生旅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什么能够这样呢?这正是曹文轩在他的作品中所要探索的东西。

他在该书的跋《追随永恒》中,提出了一个“如何使今天的孩子感动?”的命题。他说,今天的孩子与昨天的孩子,甚至与明天的孩子相比,都只能是一样的,而不会有根本性的不同。感动他们的东西无非就是生死离别,游驻聚散、悲悯情怀、厄运中的相扶、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情爱……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才直接影响到思维取向,观察生活的态度,体验生活的方式,乃至人们到底如何来理解“文学”。

他认为感动孩子们的应是道义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这一点是永存的。从小说中处处可以感受到以上这些东西,给人以感动、智慧、正义和美的享受。

我想,这也许正是曹文轩先生儿童文学的魅力所在吧!他的作品除了《草房子》外,还有很多。像《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野风车》等,每一部都脍炙人口、令人回味无穷。不说是儿童,就连成年人也有如此感受。真的很值得去读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