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图书《护心防疫——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手册》出版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2月26日08:44

书名:《护心防疫——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手册》

主编: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

ISBN:978-7-5046-8615-2

2020 年 1 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疫情的快速蔓延、每天变化的病例数字,牵动着全国上下十几亿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心。而疫情带来的不止是对人们生命安全的威胁,同时还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心理上的冲击。无论是患者、医护人员、相关工作人员,还是响应国家号召在家“留守”的普通群众,心情都在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发生各种变化,很多人都产生了焦虑、恐慌、愤怒、无助等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消除这些负面情绪,任其蔓延,将会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疫情防控一线告诉我们:“我非常相信一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可以说,只有维护好患者、医护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情绪的健康和稳定,才能为一线抗“疫”战斗输送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信心比金子更重要。

正因如此,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通力合作,力邀多位心理学专家,推出《护心防疫——面对疫情的心理调适手册》,旨在为疫情期间各种特殊人群及普通大众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学会调节心理和情绪,护心防疫,共克时艰。

作品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普创作支持计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