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互联网为阅读赋能,“网上书展”飞入百姓家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屠丹丹  2020年02月26日14:38

上海,是一座充满书香的城市,疫情期间,阅读更不会缺席。不方便出门,则用互联网来为阅读“赋能”,足不出户依然可以享用精神文化大餐。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于2月22日20时正式启动,过去几天天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田艺苗、儿童文学作家张弘等已分别在“悦读时刻”与观众读者们见面。

首期嘉宾张文宏医生(左)

三天的直播分享活动,阅读的力量插上网线的翅膀飞入千家万户,首期张文宏的健康主题分享仅在澎湃新闻网页端和手机移动端的观看点击就达到了77万+,田艺苗和张弘的分享也达到了30万+。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张文宏的直播在线观众破十万,参与观众更是达到70万,田艺苗和张弘的参与人数也达到了六位数,收获了颇高的人气。

B站更是分别在移动端和手机端首页重要位置进行了活动推送,三天直播总在线人数达25万多万,人气值60万。其中22日张文宏老师直播在线人数10万,粉丝关注达到10.8万。同时,B站第一时间上线“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活动专题,汇集各出版社及B站自有精品内容,视频总播放量超过6295.3万,弹幕互动总量12.6万。专题页在双端首页banner和哔哩哔哩弹幕网官号进行重点推荐,并持续在B站”新时代“和”学习区“两个频道长期推广和传播。作为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目前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1.28亿,活动邀请11位学习区正能量UP主录制活动视频,向网友推荐喜欢的书籍,用互联网为阅读“赋能”,汇集、传播更多积极向上、创新创意的读书文化类内容,向更多年轻人传播正能量。

作家、乐评人田艺苗

对于参与这次网聚的嘉宾来说,是一次挑战,但更多的是为战胜疫情增加一份力量的责任。2月23日,围绕艺术人文主题,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作家、乐评人田艺苗与网友分享了音乐的主题内容。做这样一场“没有观众”的直播讲座,田艺苗表示虽然一开始因为看不到任何观众有点担心,但因为每天都在广播录节目,所以开始直播后就马上定下心来。对于本次直播分享,田艺苗直言自己一收到邀请就马上答应了下来,希望在疫情期间能够发挥古典音乐抚慰人心的力量。

因此在选曲上,田艺苗不可谓不精心,“我一开始就选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因为其中第四乐章中有《欢乐颂》,这是一首表达四海之内皆兄弟,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共克难关意思的曲子,这一乐章特别有力量,排山倒海、非常磅礴,我觉得这个可以激励大家,唤起精神。另外也选了一些比较好听的曲子,曲单一定要能吸引观众。因为古典音乐和大家的实际生活好像离得比较远,所以我想选一些和大家生活相交的电影、电视有关的曲子和音乐家,比如说大部分小朋友都在学钢琴。所以就专门介绍了李斯特的作品,然后讲了李斯特的一些历史上的功绩。”田艺苗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艺术给人无限的勇气是本次分享中田艺苗特别想要表达的理念,她说:“我们平时觉得学艺术好像没有现实的用处,没有实际的用处。但是,在灾难面前和在战争里面,我们会发现,艺术给我们的鼓励是无穷的,而且是穿越时间的。几百年前的作品,到现在还是可以温暖我们,鼓励我们,我们还是觉得很亲切,表达了我们的情感。”

儿童文学作家张弘

24日在亲子主题的分享中,是儿童文学作家张弘等多位儿童文学作家领读、推荐的亲子主题内容。受孩子们欢迎的“魔法阿姨”张弘带来一场亲子阅读课,“匆匆的浏览、粗粗的翻阅,很难体会绘本阅读的愉悦。而亲子共读的魅力在于,孩子的耳朵在听家长讲,眼睛在探索书页间的画面,听觉、视觉共同调度起来,这才是难以替代的阅读美妙体验。”

这场直播虽然没有小朋友们坐在身前,但张弘表示只要有好书,就感觉作家和读者从未隔离,小读者就在眼前,所以还是很开心地做了直播。除了写作儿童文学,张弘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忙碌的媒体人,所以在接到分享邀请时,张弘立刻抓住机会和小读者交流。

张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本人是新民媒体人,大年初一开始加入报社的抗疫报道小组,一个多月里天天“拳打脚踢”,白天黑夜地工作,原本春节里的创作、翻译计划一律自动靠边。但还是惦记着我的小读者,所以收到上海书展的邀请,我立刻答应。”

在分享中,张弘挑选了《你好灯塔》与《小老鼠又上灯台喽》两本给予人力量的作品,“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与朋友相聚的日子,难免有些孤单,就像海上孤单矗立的灯塔一般。但如果内心充实,也能成为像灯塔一样给周围人带去光芒的存在。至于《小老鼠又上灯台喽》,是在传统故事基础上的新编原创绘本,希望给孩子们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鼠年春节。最重要的是,两个和“灯”有关的故事,让阅读的力量照亮孩子们的生活。”张弘介绍道。

另外,张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她创办的“魔法童书会”与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3月将提前启动今年的“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鼓励家长和孩子为特殊时期,留下一份特殊的声音记录,5年来已经有5万个家庭参与了这个活动。

25日晚间,知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也已与读者在视频中见面,“没有观众的直播对我来说是新事物,第一次,有点紧张,可能讲得不尽如人意。但是非常时期,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略尽绵薄,是我的荣幸,”孙甘露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晚的分享中,内容与阅读相关,比如文学作品的语言、普通读者如何看待专业人士的意见,推荐了去年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诗歌之夜的视频内容,还为读者朗读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