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边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金志伟  2020年02月25日10:24

作者:金志伟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06874243

2002 年,已90 高龄的五姑从香港回故乡参加敏之希望小学奠基,敏之是五姑的名讳。年前,我的几位表兄要给五姑做90 大寿,被她老人家拒绝了,她说,别乱花钱了,把做寿的钱省下来,给老家盖一所小学吧。

于是就有了这所后来名叫敏之的希望小学。

奠基仪式很热闹,来了很多人。仪式结束后,五姑谢绝了地方领导的陪同,在几个晚辈的陪护下,来到了金家祖坟。

烧过纸钱,磕完头后,起风了,风吹起的纸钱像蝴蝶纷飞。我看见五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五姑小时候就离开老家出外求学,后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1949 年离开大陆。半个多世纪了,归乡的路是如此的漫长。

拜谒祖坟的仪式结束后,五姑拿出一个缝制得很精美的布袋,要我们把祖坟前的土装一些进去,并说这叫“老娘土”。五姑说,漂流在外的人,年老时都有一种叶落归根的念想,但能回来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会终老于他乡。这老娘土就是书上说的根际土,也就是植物根部周围的土。植物在移栽时一般都要带一些根际土才好养活,人这株植物也不例外。当年姑父、姑母走得匆忙,没有来得及带一些老娘土。现在姑父不在了,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海峡的那一边,姑母想带点老娘土回去陪伴他。姑母曾说过,对一些远在他乡的游子来说,有时候故土也就是故乡。

那天,我手捧这些乡土时,总感觉到手心黏乎乎的。这土在手心捂久了,就有了一丝热乎气,暖手。故乡的土质略带粘性,带着一点温度和湿度。我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慢慢地把这些土捧进两个黄色的袋子里,像捧着姑母的夙愿。袋子很快就装满了,袋子的金黄在农历十月的阳光里有着耀眼的质感与光芒,拎在手里顿时有了一种沉甸甸的手感,仿佛照在上面的阳光也增添了它的重量。阳光下,五姑的满头白发像极了远处堰塘里的蒹葭苍苍。我突然有着流泪的感觉,苍老的不仅是我的五姑,还有身边的这个季节。

两年后,五姑就走了。接到表兄报丧的电话,我半天未回过神来,表兄说,五姑走得很安详,陪伴她的有那两袋老娘土。

十多年前,庐江金氏家族续修家谱。家谱续修快结束时,一位宗亲将《金氏宗谱续修前言》的未定稿拿给我,让我给看看,在文字上把把关。

读《金氏宗谱续修前言》我才知道,我们金家原是匈奴休屠王太子金日磾之后。金氏一世祖名日磾,字翁叔,是驻牧武威的匈奴休屠王太子,汉武帝时,武帝因获休屠王祭天金人之故赐其姓为金。

金日磾十四岁时,因父亲被杀,无所依归,便和母亲阏氏、弟弟今伦随浑邪王降汉,被安置在黄门署饲养马匹。金日磾以忠诚笃敬、孝行节操而闻名。据史书记载,汉武帝病重时,托霍光与金日磾等人辅佐太子刘弗陵,并遗诏封秺(dú)侯。昭帝即位后,他担起了辅佐少主的重任,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后被封为敬侯,陪葬茂陵。

金日磾生前在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安定方面建立过不朽的功勋,是汉代历史上一位有远见卓识的少数民族政治家。他的子孙后代也因忠孝显名,七世不衰,历130 多年,为巩固西汉政权,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学家、史学家班固在《汉书·霍光金日磾传》中曾大发感叹曰:

“金日磾夷狄亡国,羁虏汉庭,而以笃敬寤主,忠信自著,勒功上将,传国后嗣,世名忠孝,七世内侍,何其盛也!本以休屠作金人为祭天主,故因赐姓金氏云。”

金日磾死后,葬在今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道常村西北,其墓位于霍去病墓东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家原来有匈奴血统,怪不得我们家族的人鼻子都比较大。后来读陕西作家高建群的《最后一个匈奴》,我还很认真地对照了体貌特征。

有一年,电视剧《汉武大帝》热播。女儿看电视时,惊喜地告诉我剧里面有金家一世祖金日磾,要我赶紧来看。当我从书房里磨蹭着出来时,一集刚放完,只听到片尾曲韩磊那穿透力很强的声音:“明知辉煌,过后是黯淡,人们期待着把一切从头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