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店阅读活动转战线上正当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02月25日14:13

2月20日晚8点,由全国150家书店(文化机构)联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组织的“书店燃灯计划·名家线上分享会”第一期开讲。作家李浩围绕“阅读,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主题,在“云上会客厅”与全国4万名读者进行分享和互动。

因为疫情原因,许多实体书店暂时歇业,阅读活动也无法举行。为此,一些书店开始以线上读书会的形式,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如上海思南书局品牌活动思南经典诵读会,从2月14日开始就搬到了线上。第一期邀请旅法青年学者张博以“重读加缪”为主题进行分享,吸引了349名读者进群互动。

相较而言,线上读书会举办难度比线下更大。因为大家彼此看不到,同时这种形式也容易限制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的空间和频率,难以形成高质量的脑力激荡。但是,笔者认为,线上读书会如果组织得好,同样能够让读者产生阅读的沉浸感、兴奋感和满足感。

要想做出高质量的线上读书会,笔者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其一是要做好活动开始前的准备工作。比如参与者的报名、互动问题的收集、读书会的流程制定等,同时在读书会开始前进行准备提醒,包括设置上保持“禁言”,以免干扰分享的连续性。这里面互动问题收集尤为重要,因为有价值的问题往往容易形成头脑风暴。其二是制定读书会规则,比如发言顺序、讨论方式等,最好在活动前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形成规则共识,这样更便于大家遵守。其三是需要有一位反应迅速、具备一定组织能力的主持人,其作用不仅仅是维持秩序和串场,还可以引导大家进行更加深入、热烈的探讨,使读者感受到思维碰撞的酣畅淋漓。其四是时长一般控制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为宜,因为线上读书会主要采取语音方式,持续太久收听语音容易让读者感觉疲惫。其五是活动结束后进行复盘和反思,也可请读者提出建议,加以改进。

对于擅长线下活动的实体书店来说,线上读书会还是个新事物。但在疫情影响下,实体书店要努力开辟这方阅读分享新空间。君不见,许多阅读机构早已开始了线上阅读活动业务,因此实体书店也必须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创新形式。要让读者感受到,有阅读相伴,在“云上的日子”,也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