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声阅读界在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20年02月25日08:51

记者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获悉,在当前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2月1日专业委员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起《有声阅读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以来,40多家会员单位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参与到这场全民抗“疫”的的阻击战中,从不同侧面录制了多种防疫的专题知识讲座,创作并录制了讴歌一线抗击疫情人员的诗歌、快板等文艺作品,并开放听书平台的精品有声读物,免费提供给广大读者收听。

在《有声阅读行业抗击疫情倡议书》中,要求所有会员单位一是发挥自身媒体优势,做好正面的宣传和引导,抵制任何虚假信息,为防控疫情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二是邀请有关防疫方面的权威专家,制作科普讲座,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防控疫情专业知识,提高其科学防控的能力;三是在防控疫情期间,各有声阅读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免费提供丰富的有声阅读资源;四是借助有声阅读平台的影响力,积极报导、宣传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先进事迹,鼓舞士气、传递信心,激发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倡议发出后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助力实现教育部提出的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在教育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提供了该社的教材有声资源、全国第三套广播体操供广大师生使用,以方便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学生在家自主学习。

喜马拉雅作为听书的头部平台,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反应,设立了专门的“抗击疫情”听书专区,并联合55位喜马主播,特别制作了《疫情防护科学指南》节目,全方位地解答了53个大家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见问题,几乎涵盖了普通家庭应对疫情和防护可能会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该节目上线1天后,播放量就超过了700万,短短的5天时间,播放量已经接近2000万。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底线意识,把有效应对疫情、展现新媒体国家队责任担当,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咪咕数字采取的具体措施有:一是在咪咕阅读免费上线20余本最新的抗疫防护有声书,包括《李兰娟院士疫情防控访谈全程实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28问》等有声读物;二是上线了由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杭州西湖区朗诵协会录制的《武汉,生命在呼唤》《声音的温度》诗歌专辑;三是充分履行新媒体国家队阅读平台的战“疫”主体责任,在平台提供60余万册精品内容供读者免费阅读和收听。

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第一时间将旗下“名师伴读——中小学生在线阅读平台APP”免费开放给全国广大中小学生使用,将出版社出版的500多种精品有声读物和知识付费课程免费开放给广大读者收听。为快速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帮助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疫情防护科学知识内容,引导大家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护,远离病毒的侵害,他们紧急制作并推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常识讲座》,从对病毒的认识、病毒的症状、病毒的预防和面对病毒的心理调整等四个方面,通俗易懂地进行了科学解释,并在多个平台免费上线,上线7天时间已有89000多个用户点击收听。

中国盲文出版社及时动作,用快板书的形式,专门为盲人朋友制作了防疫宣传的快板书,并在线上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宣传。把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注意事项通过朗朗上口、节奏明快的快板书演绎出来,让广大盲人朋友易于理解和接受,为盲人兄弟姐妹对战胜疫情坚定了信心,也传达了盲人艺术队志愿者千里驰援的爱心和卫健委对特殊群体疫情防护的关心。

懒人听书成立网络疫情工作专班,全天候对平台进行全方位管控;加强内容审核和主播管理;积极引入权威内容制作疫情防控有声内容免费供平台用户收听,引导用户正确防护;精选平台精品付费书籍免费开放给用户收听,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号召减少外出,降低感染风险。懒人听书还在平台首页上线“抗肺炎”专区引导用户收听。

蜻蜓FM上线了“战疫情专区”,开展疫情动态、疫情科普、限免听单、线上义诊等服务,为用户提供积极的信息服务和文化娱乐内容。特别是该平台还联合“好大夫”等在线医疗平台开展7*24小时网上免费义诊活动,以减少患者在医院聚集,实现居家与医生的沟通,该活动得到了患者的广泛好评。

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为了让孩子过一个有质量不虚度的假期,给“困”在家里的“熊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学习环境,在合作的有声阅读平台首次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100多个孩子们喜爱的有声故事书,让他们免费畅听、快乐阅读,截至到2月12日,播放量超过了63000次。

中国人民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从2月12日起,向全国高校教师免费开放“人大芸窗数字教材平台”,助力全国广大高校师生的正常教学。

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听书”本着在疫情期间让同学们仍有书香为伴、停课不停学,自觉担负起出版人服务社会、服务教育的责任担当,向延期开学的广大师生免费提供一批数字教学资源。共开放该社13大类的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等核心资源免费给广大师生使用。

悦库时光通过其“悦库时光FM”微信公众号,在一个月内向社会公众提供包括《白鹿原》《一句顶一万句》《历史的天空》等茅盾文学家获奖作品在内的388部精品有声书资源,为“宅”在家里的人民提供一份高品质的精神食量。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本着“传播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的理念,紧急策划出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集体场所防控100问》,并向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赠送了2000册成书。旗下“乐龄听书”平台也迅速反应,推出了《来势汹汹的不明原因肺炎》有声节目,并联动喜马拉雅、懒人听书、蜻蜓FM、京东读书、当当云阅读等平台上线提供免费阅读。

还有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百听听书、卡尔博学等单位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和举措,从不同角度提供了丰富的有关防疫的有声读物和电子书,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