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三天来举办了200余场线上阅读活动 扩容线上书友圈,“云伴读”激活图书业新思考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2月25日08:10

最近,上海出版界推出一批聚焦抗疫、纾解焦虑的科普图书,并上线免费电子版,在书香中共建温暖有力的精神家园 ◆《疫路心防》书封。

◆《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书封。

◆《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书封。 (均出版方供图)

全民抗“疫”的当下,沪上多家出版机构、书店、文化平台纷纷探索将“线上模式”作为主打,随着“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开展了三天后,“云上伴读”迎来集中爆发。据不完全统计,自22日晚启动以来“线上书展”举办了20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百余名作家、学者、音乐家、多行业知名人士等陆续汇聚“云端”,吸引了累计数百万人次观看、参与。

其中,最具特色的“悦读时刻”每晚8点至9点时段推出,网红“硬核医生”张文宏坐镇首场直播分享,聊复工谈防疫,金句连连,在几大平台“刷屏”,网友留言互动踊跃。随后两晚,乐评人田艺苗、儿童文学作家张弘分别围绕古典音乐、中外童书为市民领读推荐书籍和亲子共读,影响广泛。

当B站、喜马拉雅、今日头条等大众网络平台和专业出版机构之间资源共享、流量对导,更密集灵活的网络连线打破了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物理阻隔,许多上海乃至全国的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尽享高品质多品类的文化服务,缓解焦虑心态,在书香中共建温暖有力的精神家园。眼下,更多阅读文化资源、平台资源、媒体资源正不断加入,汇集起强大的阅读力量,聚合成卓越的上海城市品格。

满足大众求知刚需,线上读书会不止是“简单搬运”

“线上线下各有优势,线上读书会并不单纯是线下活动的代偿或是简单搬运,反而拓展了很多可能性,需要更适应网络、客户端传播的特性和规律。”这几天,不少出版社和实体书店纷纷试水在线讲座、直播互动,多位资深人士表示,相较线下作家学者与读者的面对面交流,线上不受场地空间限制,往往能聚集起十几倍乃至几十倍的网友观众同时在线收听,并通过视频回放进一步释放书香效应。

眼下,大众对疫情引发的医学人文、城市建设、亲子共处等话题及相关读物尤其感兴趣,“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的活动中,不少线上读书会和公众号聚焦这一领域,从不同视角邀请学者予以解读,回应读者需求。比如,建投书局推出“星涌人文直播学堂”特别策划“知识战疫”系列课程首期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带来《疫情与城市——城市公共卫生危机延伸的思考》,针对“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是否与人口规模和密度有关?”“如何杜绝下一次传染病的来袭?”等热门话题展开分析,剖析了城市发展大趋势,获在线读者好评。“此前学堂线下活动受场地制约,参与人数约在100人至150人左右,这场线上直播一个半小时吸引了近1200名观众进入直播间,结束后还有观众陆续返场回看,大大扩展了参与人数。”建投书局浦江店品牌经理陈佳佳说,除了在线互动,主办方还特别制作了包括《城市秩序》《规模》在内的主题书单,启发读者在讲座之外,获取可持续的阅读能量,提升“线上附加值”。

“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与朋友相聚的日子,小朋友难免有些孤单,就像海上孤单矗立的灯塔一般。但如果内心充实,也能成为像灯塔一样给周围人带去光芒的存在。”昨晚的“悦读时刻”在线分享上,“魔法童书会”创办人张弘为“宅家”的父母和孩子送上亲子共读课,并邀请嘉宝和妈妈这对母女共读凯迪克金奖绘本《你好灯塔》,还有绘本作家袁晓峰讲解《小老鼠又上灯台喽》,“或许大人们忙于在家办公,忙于关注疫情新闻,忽略了孩子眼中的不安。不妨亲子共捧一本书,让阅读的力量照亮生活。”这正是张弘做这期活动的初心。

加速数字化转型,“云阅读”或成图书业新拐点?

当阅读和分享移到云端,共同怀抱阅读热望的同道在另一种媒介“相遇”。不少出版人纷纷表示,即便疫情结束,形式新颖多样的线上活动很有可能会常规化,与线下推广共存,并将与网络平台联手,侧重推出电子版、有声版、视频版等网络版本,提高传播效率。

沪上多家出版机构纷纷借助“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平台策划免费数字阅读资源、疫情专题课程、专家直播课等,满足读者的激增需求。比如复旦大学出版社《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编者之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王瑞兰在武汉前线为网友讲述疫情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开放“防疫助学频道”“抗疫图书网络版”等丰富资源和活动,推出“好奇心哥哥”系列网络直播科普讲座,让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大呼过瘾。

“如何通过新媒体更广泛推广出版物的内容和品牌,推动传统出版加速数字化转型以适应新的教学需求和阅读习惯,甚至探索出版的盈利模式的创新?或许到了重新思考出版新内涵、知识服务逻辑的时候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李广良告诉记者,在新媒体营销、内容传播、内容策划尤其是深度用户运营方面,这次线上书展提出了新挑战。这几天,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把《谈医论症话健康》《醉是心从容:乙醛脱氢酶2基因》《运动与体重管理》等医疗健康类精品图书搬到了喜马拉雅和B站上,由一线医学大咖和作者本人录音、录像,同时上线有声书、视频书,但整体点击和话题度离“爆款”仍存一定的距离。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路上,“云阅读”或成图书业新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