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书展特别网聚 疫情之下“云上相约” 用阅读的力量提振战“疫”的信心

来源:青年报 | 郦亮  2020年02月23日07:45

疫情之下,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得到满足。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协调本市新闻、出版、发行和网络文化平台、新媒体等业界精锐资源,凝聚汇集社会各方力量,精心打造“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集中推出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以此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这个“网上上海书展”将于今晚启动。

为何办?倡导理性客观的生活态度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组长徐炯对记者介绍,本次特别网聚活动将于2020年2月22日20时正式启动,至上海疫情缓解结束。而之所以活动冠名“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就是延续上海书展的品牌效应。众所周知,每年8月举行的上海书展,是上海的一大文化盛会。此次网上书展就是希望以网络连线打破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物理阻隔。通过线上阅读传播和文化分享,倡导理性客观生活态度,传递正能量,让广大市民读者足不出户尽享高品质、多品类的阅读文化服务。

同时,这也是上海第一次采取网上书展的形式进行文化普及。徐炯表示,此次实践,通过本市新闻、出版、发行机构和网络文化平台、新媒体等多方共同参与,联手打造,形成大众网络平台和专业机构之间资源共享、流量对导。加快探索和推动出版、发行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培育一批探路者先行者,构建上海大出版产业网上新业态。

此次网上阅读活动并不是孤立的。徐炯说,网络阅读活动与4·23世界读书日、上海书展、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和各类读书会等线下全民阅读活动相呼应,形成体系。

如何办?张宏文领衔主讲嘉宾

和实体的上海书展有主会场和分会场一样,本次特别网聚活动总体上以“中央舞台”和“专业分会场”为平台,为广大市民读者精心推选限期免费的书目听读、书目推荐、名家导读、大众书评、音乐赏析等内容。其中,活动主会场“中央舞台”以澎湃新闻网、B站、喜马拉雅、“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等为首批综合网站平台,

每年上海书展最大的看点就是嘉宾。徐炯介绍说,网上阅读活动也有一个“悦读时刻”,将于2月22日起每晚20时至21时的黄金时段推出。通过名家导读、阅读分享、经典诵读、导购推介等形式,每周聚焦健康、艺术人文、亲子、科学、教育、旅游、乐游书店等7个主题,每天围绕一个主题,打造“爆款”阅读内容,形成“七天悦读网上行”系列,每周更新、循环推出。

2月22日晚上的开幕式将围绕健康主题,“中央舞台”同步推出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网友分享健康与阅读,节目还将播出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上海女医生,听听她们当前对读者医疗和生活的小建议。同时,孙颙、廖昌永、谷好好、格非、郦波等知名作家、学者、艺术家、社会知名人士以及B站的人气UP主、喜马拉雅播主,也将与广大读者在空中聊聊疫情时期的生活感受,分享正在阅读的一本书、一篇文章,听过一首歌曲,一起为广大市民读者送上祝福,一起推动“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

随后的一段时间,每晚20时,广大市民读者可以继续关注上述网站或更多的直播平台,参与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网络阅读直播活动中来。包括:著名藏书家韦力和喜马拉雅主播一起诵读作品、讲述有关书籍的寻觅故事;著名音乐学者杨燕迪教授分享人生必听的古典交响曲;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刘海栖、汤汤等数十人诵读儿童文学作品;全国各地几百首抗疫公益歌曲联播;燕子姐姐为孩子们诵读经典童话故事;金宇澄、田兆元、沈月明讲上海手工师傅的日常生活、工作过程、学徒经历以及手艺特征;方笑一、方智范带领读者领略古诗词的美好,等等。最新的活动信息将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每日阅读清单及资源导引,由上海发布政务微博、微信作为此次活动的官方信息发布平台,提前推出。“书香上海”“上海书展”等本市重要的阅读微博、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