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衣战士赤子心 八方驰援抗疫情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2月21日08:37

连日来,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一批批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携手当地同行,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吹响了向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总攻的号角。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不避危险坚守阵地,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和战斗力。他们用医者仁心,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固防线,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防控,全国是一盘大棋,湖北和武汉为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从1月下旬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医疗队驰援武汉。据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武汉重症患者多的特点,目前投入的重症专业医护力量是最强的,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参与重症救治工作。这1.1万重症医务人员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一封封摁下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脸庞,一篇篇以生命守护生命的“战地日记”,一个个全力抢救生命的瞬间。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战役中,白衣战士们坚守在人民生命安全的最前线,成为人民群众可以托付生命的人。无论是在重症救治定点医院,还是在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们,与当地的广大医务人员一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他们感动了患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疫情发生以来,除了武汉,湖北多地确诊人数也不断增加,医疗资源缺乏,救援物资告急。关键时刻,党中央紧急部署,充分考虑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针对疫情比较严重的孝感、黄冈、荆州等地,采用两省包一市的方法,以帮助当地更好地完成救治任务。连日来,19个省份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第一时间与受援地市精准对接,第一时间制定对口支援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动员集结精锐力量奔赴受援地市,和当地医务人员一道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有一种支援叫“散装江苏硬核式”,从南京、无锡到徐州、常州,江苏13个地级市均有医疗队伍奔赴湖北。江苏共派出2494名援鄂医疗队员,其中武汉2184人,黄石310人,在8个院区支援,管理2323个床位。辽宁先后组建11批次医疗队、1支疾控队,累计派出203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其中,有1500多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共有32个病区,其中的17个病区共780张床位由辽宁医疗队接手。辽宁省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起,参与驰援襄阳市的救治工作。浙江省除派出了3名专家参与组建国家医疗队专家组,还先后组建12批次医疗队、1支疾控队,共计包括呼吸、重症医学、传染、感染、急诊等专业医护人员1990名,驰援湖北一线。浙江还与内蒙古一起,对口支援荆门市的救治工作。重庆、黑龙江支援孝感,山东、湖南支援黄冈,广东、海南支援荆州,江西支援随州,福建支援宜昌,山西支援仙桃、天门、潜江3个县级市,贵州支援鄂州,云南支援咸宁,广西支援十堰,天津支援恩施,河北支援神农架林区。一支支精锐之师火速集结、迅疾驰援,为共同打赢湖北保卫战英勇奋战。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前线。2月2日,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进驻火神山医院;2月13日和2月17日,军队分别增派1400名和1200名军队医护人员来到武汉,支援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至此,军队已派出4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来自解放军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具有丰富的防控治疗传染性疾病经验,不少队员还执行过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抗击埃博拉疫情等任务。此外,驻武汉地区的军队医疗单位也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网友们纷纷点赞:“看到人民子弟兵,就一个感觉:踏实。”“‘解放军’三个字对中国老百姓意味着绝对可靠、绝对可信、绝对能赢!”

那些不是对口支援的省份,也纷纷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例如,甘肃省先后抽调全省医疗战线的骨干和精英,组建了共5批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赴湖北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在第二批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医务工作者龙巧玲同时也是一位作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她,在极其紧张繁重的工作之余,仍以一个作家的至诚笔触,记录她在武汉街头、宾馆、方舱医院的所见所感。2月18日,“甘肃文艺”公众号刊发了龙巧玲在抗疫前线创作的四首诗和《给山丹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在信中,龙巧玲描述了她和同事们在武汉抗疫的工作生活现状、武汉人民的热情以及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的信心。她说:“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通过全体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和全体湖北人民的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据统计,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军队系统已派出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各地支援医疗队进入湖北后,及时缓解了当地医疗力量短缺的问题。解燃眉之急,点希望之灯。截至2月13日,山西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在仙桃、潜江、天门三地参与诊治患者3164人次,出院患者51人;截至2月15日,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61人;截至2月16日,山东援助黄冈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93人。截至2月19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突破1.6万例。这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辛勤奉献换来的好消息。广大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正因为他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所以我们更需要再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保护、关心、爱护,让他们能持续健康、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他们的家人,还有我们所有人,都在等着他们平安归来。相信在这场必胜的战斗中,十四亿人民心手相连,必将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黄尚恩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