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颖超:在新疆追寻“大营客”的历史记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颖超  2020年02月20日17:18

我在新疆出生长大,新疆让我成长为一个对文字和色彩极为敏感的人,新疆总是让我生出表达和奔跑的冲动。我在新疆写作,我在新疆行走,做过新闻记者、编辑,也写下过很多和新疆有关的文字。但这些,都不足以表达我内心对新疆深厚的情感,我总是在寻找一个更好的出口,让心中对这片土地岩浆般的感情奔涌出来……

经常的,我的眼前会漫过这样的画面——秋日的阳光,散淡而温和,斑斑驳驳地透过树叶,跳跃在花丛庭院之间。房前的长廊下,散落着一堆自家刚刚收获的葡萄;红漆窗台上,一串串晒干的红辣椒随风轻摆。

画面中,已经步入晚年的我在院子里坐在摇椅上翻看着书,碎金般的阳光洒在身上。日子就在这样一寸寸地流淌……

定一定神,才意识到,我的这份憧憬,竟然是童年时经历过的时光。

年纪渐长后,我常常回忆起“汉人街”和爷爷家的庭院。我开始有强烈的欲望,想写写“汉人街”和杨柳青人的渊源。

这些年,我的写作一直以新疆的生活为载体,陆续出版了《新疆津帮》《赶大营》《八千里路云和月》等作品。

“赶大营”是一个重大而有意义的历史事件。这一题材在我2006年出版《新疆津帮》一书时就引起了社会关注。这次定点深入生活写出的散文《大营客》是我写给亲人的。

我在写杨柳青人的过程中,看了一些相关资料,许多人、许多事是过去不知道的。1875年,清朝政府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西征阿古柏,收复新疆;数百名天津杨柳青人,追随西征军大营进入新疆,为军队提供补给,同时运输军粮和弹药,史称“赶大营”。津商对于新疆的贡献,不仅在于空前地繁荣了新疆的内外商贸,它还以“百艺进疆”的气势,带来了新疆百业俱兴的兴盛局面,以津商为首的八大商帮,在多民族杂居的遥远边疆,传播先进的商业理念,向边疆经济注入蓬勃的朝气与活力,极大地丰富了城乡人民的物质生活,创造了自有古代丝绸之路以来又一次辉煌的商业奇迹,同时也在四大文明交汇的亚洲腹地,掀起了又一次文化融合的高潮。

那些来自杨柳青故乡的西行者,有不少都是底层的穷苦人,为了谋生不得不做起他们所不擅长的商贩营生,随湘军一同远赴征程,在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迢迢远途中,完成了从农民到商人的角色转换。杨柳青人在新疆形成了“三千货郎满天山”的局面,成为新疆商业舞台上第一大商帮。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久远的往事渐渐尘封了,我希望用手中的笔将那些大营客们艰苦卓绝的经历真实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津商的繁荣时期虽然短暂,但新疆不应该忘记他们,津商的精神遗产潜移默化地留了下来,像雨水渗入沙土一样,在土壤里存留着,为他们生生不息的血脉输送着营养。

作为津商的后裔,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成为大营客们往昔的记录者。

这一年,奔波往返于伊犁、和田等地,探访津商后裔,希望我笔下的津帮文字,能把人们带回那个商贾云集、市声喧哗的年代,让我们一睹这城市、这地方的昔日繁华和人间气息,把我们从失忆中唤醒,重新回眸和审视我们生存的地方那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记忆,弘扬艰苦奋斗、诚信创业的精神,记录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的生活中结成的深厚友谊,用事实告诉人们,各民族相融相携、共同繁荣是新疆这块土地上生存的根。

2019.11.12

2019年8月在喀什采访大营客后裔

2019年8月与西青电视台主持人赴惠远古城采访大营客后裔

2019年7月在伊犁采访维吾尔族对“汉人街”上的大营客的记忆

2019年7月在伊犁采访维吾尔族对“汉人街”上的大营客的记忆

2019年3月采访新时代大营客——新疆天津商会会长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