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开建:我在奔腾的列车上采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开建(笔名:鲁人)  2020年02月20日16:16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当前高铁是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发展成就的一张名片。作为一名铁路作家,我申请了到北京客运段基层一线高铁上去体验生活的创作计划,准备创作以高铁员工为主人公的小说《开往首都的高铁》。

资料储备

我阅读了大量有关高铁方面的资料,如《中国速度》《高铁的前世今生》《中国高速铁路》等书籍,并在报刊杂志和网络上搜集有关高铁列车员的新闻事迹,作为素材储备;学习铁路《技规》《行规》等有关技术规章中,对于客运人员的技术作业要求;在平常出差乘车中,多观察学习列车员的作业流程,虚心向周围的铁路朋友们请教,为深入生活做好准备。

在列车上

在做足准备后,我走进扎根生活的单位——北京客运段,围绕我的创作项目进行了一系列工作:

根据北京客运段提供的模范个人和先进集体事迹,我选择了北京到沈阳的D17和D18车组,以及北京到上海的复兴号G21和G22等多个模范先进车组,走进一线高铁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我跟着她们熟悉了列车发车前,学习文件、接班登记、到库房接受高铁上的备品、检查高铁运输安全等工作流程,以及工作中如何处理和应对列车上的突发事件等工作安全要求。列车上,采访了多位工作人员和普通旅客,详细记录了自己遇到的感人事迹,如帮助胃痉挛旅客身体康复、救助精神失常的离家出走老人等等。

此外,我还调查采访了北京客运段几十位先进劳动模范列车员的先进事迹,捕捉这些爱岗敬业的“高姐”“高哥”身上闪光的小故事。

创作进展

这半年来的体验学习是短暂的。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火热的现实生活、奔腾的高铁速度,已经成为我的创作源泉。我在创作《开往首都的高铁》的同时,已经开始着手写作同名电视剧的故事大纲和人物小传,该剧已成功在广电总局备案拍摄公示。小说和同名电视剧以北京的地域文化为背景,以高铁列车员江小天的故事为切入点,试图记录日新月异社会变化中小人物的奋斗史,反映铁路“暑运”“春运”大潮中,中国高铁职工这一“半军事化”管理的群体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展现她们为中国铁路运输安全努力工作、积极奋斗的主人翁精神。另有小说的同名诗歌,已在“北京市教育协会”主办的新诗歌征文大赛中荣获金奖。

中国铁路作家协会会员黄开建

“深扎”活动照片:

作家黄开建在体验生活的北京客运段门前留影

作家黄开建在高铁上的工作中与G18车组部分人员合影

作家黄开建在高铁工作中采访先进人物高铁列车长武丽

作家黄开建与G21复兴号车组人员出乘前合影

作家黄开建采访G21复兴号车组人员在抢救患病旅客

作家黄开建在北京站站台上采访高铁列车员和车队领导

作家黄开建采访北京客运段宣传部门的领导

作家黄开建走进G21复兴号车组人员的学习工作室

作家黄开建在人流如织的站台上准备采访普通旅客